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交警、巡警正式合一 车祸可打110报警(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2月08日05:51
交巡警全新的出勤装备 记者 吴子敬 摄
交巡警全新的出勤装备 记者 吴子敬 摄

交巡警出警流程

交巡警正式上路执勤 记者 杨帆 摄

  我市交巡警合一 车祸打110报警

  本报讯 昨上午10时,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挂牌成立,标志我市交警、巡警正式合一。今起,发生交通事故将直接拨打“110”报警。

  昨晚7时许,交巡警合一启动仪式在市公安局举行。19:40,一架警用直升机,盘旋于市公安局上空,200辆巡逻车轰动马达,整装待发。20:10,市公安局副局长高晓东一声令下:“出发!”200辆交巡警巡逻车,集结成方阵,静静奔赴各区交巡警岗位,开始守卫工作。据悉,昨晚,主城区4000名交巡警全部上岗,他们将负责街面治安、交通秩序,并接受群众报警和求助等。

  晚8时许,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警方成功割接“110”、“122”报警服务平台。今后,发生交通事故报警求助可直接拨打“110”。

  警方称,“110”、“122”合并后更具战斗力,指挥中心可合理划分防控警务区,通过GIS、GPS系统实时掌握全市执勤警力、执勤警车和卡点分布情况,用板块搜索、用镜头圈点,点对点就近指挥调度执勤警力快速前往现场处置。一般情况下,主城区案发后5分钟内警车警员到达现场,同时还可对案件现场、车辆和处警民警实施全程跟踪监控。

  昨日,记者发现,除“110”和“122”合并统一外,火警也可拨打“110”报警。记者注意到,每辆交巡警警用轿车和警用摩托车,都配备了三种警笛声,分别是消防、治安巡逻、交警的警笛声。在警车身后均张贴有“119 110 122”字样。

  此外,警方还在主城11区的主要路段设有150个交巡警平台,市民可直接到这些平台报警。

  市公安局介绍,主城11区的“交巡合一”,率先进行。其他区县则在条件具备时逐步推进。今年5月1日前,全市“交巡合一”将全面实现。

  生活会有哪些变化

  变化1 更安全 干坏事易撞见警察

  路面24小时都有警察,这将成为交巡警合一后,市民能够看到的最明显的变化。今后,我市交巡警将24小时在岗,主城区每天将有800~1000名交巡警在路上巡逻。

  路面警力多了,不仅意味着见警率提高,还能够提升警察与犯罪分子的碰撞率。对于市民而言,“平安重庆”“畅通重庆”也不再遥远,因为,交巡警就在我们身边。

  变化2 更便捷 火警也能找交巡警

  路遇堵车、交通事故,有巡警经过却爱莫能助;司机有交通违章,巡警也视若无睹;路遇小偷,虽有交警执勤,却表示“不归我管”。从今以后,这些情况将再不会发生。交巡警将承担交通管理、刑事执法、治安管理三大职能。市民报警将更加便捷。

  就算是119火警,你也可以向交巡警报警——按照交巡警的接处警规定,交巡警将严格执行首警接待制,对群众报警和指挥中心指令必须立即出警。即便不属于其警种管辖的,也会先期处置后移交。

  变化3 更迅速 5分钟能派来30人

  报警后,等待警察到来将更为迅速。我市实现交巡警合一后,警方很多工作都发生了变化。最突出变化出现“接处警机制”上。

  此前,110接警采取的多级移交制:市民拨打110报警-110按辖区划分将警情转移至辖区分局-辖区分局在依据情况,通知辖区警察。

  昨日起,这样的出警将变为“交巡警一级处警制”——市民拨打110报警后,指挥中心将根据视频监控平台,通过卫星电话,第一时间联系距离事发地最近的交巡警处警。与此同时,相邻的至少三个交巡警平台,也将得到警情通报,以便及时配合。交巡警也可以将收到的警情迅速编辑后,通过手持式掌上电脑发送到指挥中心。

  按照此前的试验,交巡警合一后,主城区任一地点,警方能实现3分钟内,集中6~8台巡逻车24~32名警力,出警、处置、施救能全面达到欧美警务水平,接警后5分钟内到达现场。

  变化4 更通畅 高峰时段警力增多

  今后,城区早晚高峰时段,路面上的见警率将较平时有约一倍的提高,有充足的警力指挥、疏导交通,以缓解早晚高峰的道路交通压力。

  为了保障熟悉业务,今年新年伊始,主城区4000名交警、巡警,采取“交警白天工作,夜间培训,巡警白天培训,夜间实习”的方法,进行了分项培训。巡警重点以交通管理业务知识及警务实战技能进行了强化培训。

  市民见证第一起交巡警处警

  报警不到3分钟 警察就来了

  本报讯 昨晚8:25左右,“110”和“122”报警服务平台成功实现数据割接合并。指挥中心屏幕“割接成功”的字样还未完全消去,“丁零零……”第一个报警电话打进新的指挥中心。

  报警记录显示:接警时间为2010年2月7日20时25分49秒。报警人市民刘先生,成为我市交巡警合一后的第一个见证人。

  昨晚,刘先生驾驶自家轿车,在渝北区一碗水永辉超市外,被另一辆轿车追尾。刘先生拨打122报警。

  指挥中心很快找到距离事发地最近的一个红点——即正在路面巡逻的交巡警警车。车载电话很快接通,“两路一碗水永辉超市门口,追尾事故”。“收到!”警车呼啸而去。

  “出乎意料,来得太快了,报警后不到3分钟,警察就来了!”听闻昨日是交巡警合一的第一天,对于处警速度,刘先生十分肯定。

  遇到这些麻烦

  可求助交巡警

  ■抢劫、抢夺、盗窃、扒窃、诈骗

  等街面犯罪

  ■交通肇事逃逸案及其他街面

  行政、刑事案件

  ■交通事故

  背景

  重庆交巡警

  孕育11个月就诞生

  40年前,西方国家就已建立交巡警合一的警务模式,而我国,也在13年前就有了交巡警,全国高速公路的交巡警和城市部分区域的交巡警总量达12万之多。近年来,京、津、沪等地警方也实现了这一模式。而重庆,一直以来都是传统的交巡警分裂模式:交警只管交通,巡警只管刑事和治安。

  经过市公安、信息领域专家、市政府、公安部等多部门的协作努力,这个被市长黄奇帆誉为“商鞅变法式”改革的重庆交巡警合一,仅有11个月的孕育过程:2009年3月筹划,7月定位,11月起步,最终于昨日诞生。

  重庆的警力数与总人口之比为9.42/万,低于全国11.75/万,其中北京39.47/万、上海32.6/万、天津29.9/万、广州23/万的水平,在全国排倒数第二,警力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

  在此背景下的交巡警合一,自然带有重庆特色。我市新成立的交巡警,并不是将原有的交警、巡警进行简单合并,不是做“1+1=2”的算术题,而是通过将交通管理、刑事执法、治安管理三大职能有机融合,变传统的8小时工作制为24小时全天候防范机制,通过整合现有警力资源、优化勤务模式,实现交巡警队伍的功能综合,整体联动,一警多能。

  疑问

  权力集中会不会滥用?

  问:交巡警权力变大,如若市民与其发生因意见不合,会否被处以强制措施,如刑拘?

  警方介绍,为保障交巡警的业务素质,从今年起,我市已安排4000余交巡警完成相关封闭集训,而且,主城交巡警的“刑拘权”也有严格程序,需要审批,不是执勤交巡警说拘就拘。

  另外,交巡警总队下面还将专设一个勤务督察支队,行使纪检权利,主要负责对全市交巡警进行督导。每天将有30人以上的督察,组成3个以上检查组,巡查全市,抓交巡警的“违规动作”,以确保交巡警职能、职责、职权的有效发挥。此外,为保证执法公正性,交巡警执法将施行两人一组,互相监督。因此,不必有此担心。

  本版稿件由记者 涂静 徐其勇 采写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