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省姚安灾区旱情严重 抗旱工作有序展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8日08:26
  持续的干旱天气,造成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地震灾区旱情严重,大量农作物严重受旱。据水利部门和气象部门资料分析,姚安县从去年9月份以来,境内基本处于干旱天气,一直无降雨,较往年平均降雨量少300毫米,是60年一遇的大旱年成。截止1月29日,旱情导致全县9个乡(镇)77个村(居)委会54392人受灾,1.3万人、4.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2870公顷农作物受灾,其中479公顷绝收,供用水矛盾突出。

  我们到姚安“7.09”地震恢复重建栋川镇大山湾统建点、官屯乡药子山统建点、草海蔬菜种植基地等地,对姚安灾区恢复重建设和抗旱救灾情况进行采访报道。在栋川镇海子心村委会大山湾统建点,我们到恢复重建户家中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大山湾村民告诉我们,地震后使他们的房屋倒塌了,各级党委政府比较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建起了新房。由于干旱,政府又出钱从4公里外的山上给他们架通了自来水,解决了饮水问题。

  在官屯乡药子山恢复重建统建点,我们看到消防大防的消防车正在给统建点的群众供水。由于长期干旱,造成恢复重建用水和群众饮水困难,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姚安县消防大队就每天为灾区运送20多吨水,确保灾区恢复重建和群众用水安全。在草海村龙腾蔬菜种植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忙着给蔬菜喷施旱地龙。公司经理对我们说:“今年太干了,往年还要从田里向外抽水,现在沟里、河里都没有水,到处都干得开大裂了。水利部门从资金和技术上给予扶持,帮助我家打了60米深的机井,架设了管道,现在只能用地下水来浇菜了。”在素有滇中粮仓的姚安坝子,我们看到许多田块里只长着稀稀拉拉的几簇小麦,由于干旱,好多地块种子种下去就没有发芽。

  旱情发生后,姚安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分析旱情,本着“先生活,后生产,生节水,后调节,先地表,后地下”原则,积极筹措抗旱经费,采取开辟新水源架设管道、打井、修复水毁工程等措施,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和农业生产用水困难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先后投入抗旱人员12850人,投入抗旱经费12.9万元,群众自筹资金9.9万元,调用抗旱设备1010套,抗旱用电9200度,抗旱用油7.85吨,浇灌农田1791公顷,临时解决7780人、3640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目前,旱情仍在持续,该县正采取有力措施,动员群众投放抗旱保丰收,抗旱工作有序有效展开;民政部门正紧急调运相关救灾物资,解决受灾群众生活问题。(许劲兵李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