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创造“危机期农民工就业稳定”奇迹回眸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15:11
  新华网广州2月8日电题:为了2600多万农民工的就业——广东创造“危机期农民工就业稳定”奇迹回眸

  新华社记者刘大江

  2009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广东陷入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最为艰难的时期。一个巨大难题横亘在面前:作为中国农民工用工第一大省,广东的农民工数量庞大,约占全国1∕8,如何才能保障这么多人顺利就业?

  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昭示着一个令人震惊的奇迹:广东去年春节前夕回乡的上千万名农民工中,约有96%在节后返粤。其中的96%重返或新找到就业岗位,从而稳定了广东2600多万农民工就业。外媒如此评价,在令人恐慌的全球金融危机时期,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之一,就是广东创造了农民工就业稳定奇迹。

  “保就业”一诺千金 “素质就业”重中之重

  2008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并波及实体经济,广东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出现减薪、裁员现象,农民工就业压力加大,不少农民工返乡……在广东的2600余万名农民工就业和生活面临巨大压力。

  这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也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把促进农民工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08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社会郑重承诺,“决不让任何一个农民工在广东因为失业而挨饿受冻,决不让任何一个农民工子女因为父母失业而失学”。

  民生承诺,一诺千金。

  一场针对农民工就业的全社会行动,在南粤大地轰轰烈烈地掀起,“保就业”是主题,以素质提升稳定就业为宗旨的“素质就业”是重中之重。

  ——广东省政府及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工作的意见》,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在全国率先出台稳定农民工就业的十大举措。

  ——2009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劳动力资源培训和配置、南粤春暖行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全民技能提升储备计划等政策性文件,进一步建立完善了促进和稳定农民工就业的政策体系。

  ——“保就业”之外,更加注重促进农民工“素质就业”、“稳定就业”,充分利用假期集中开展农民工培训,援助家庭困难的农民工子女入读技校和职校。2009年广东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82万余人,转移就业超过128万人。据统计,培训后农民工工资水平比未培训的高出20%至30%。

  ——千方百计解决企业遭遇的困难,扶持企业健康发展,是广东稳定农民工就业的关键举措。全省180家担保机构为6万多家中小企业提供总额达2160亿元的融资担保,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09年安排10亿元财政资金择优扶持1000家企业自主创新,安排19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外贸企业做强做大。

  “南粤春暖行动”驱散金融危机寒意

  “这里的招聘单位最多、招聘信息最广、招聘环境最好,而且还是全免费的!”2009年12月22日,“南粤春暖行动”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的第一万场招聘会上,来自贵州的农民工唐奇辉,说出了广大受惠农民工的共同心声。

  这第一万场农民工免费招聘会,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它直接帮助近110万省内外农民工实现就业,不但较好地化解了春节后大量农民工亟待就业的压力,对稳定全省就业局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还有力地促进了“双转移”战略的顺利实施。

  万场农民工免费招聘会,是广东省政府组织开展的“南粤春暖行动”重要内容。这一声势浩大的行动,早在2009年初就拉开帷幕,包括就业援助、劳动仲裁、薪酬保障、子女入学等10项服务,活动目的只有一个:“举全社会之力,帮助每一位有求职意愿的农民工找到就业机会。”

  这场行动深入到最基层组织,颇见成效。广州、深圳、佛山等市实行市、区、街镇、村居四级联动举办,农民工在自己居住的社区就能找到就业岗位。

  为提高就业成功率,在招聘活动期间,广东各地延伸了服务项目和内容。包括开展专项服务,强化技能培训服务,强化后期跟踪服务等。广州、深圳、佛山、江门等市向招聘会期间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的求职者发放了就业跟踪卡,重点对贫困家庭农民工进行全程就业跟踪,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农民工100%实现就业。

  “通过培训,我掌握了一门技能。”在东莞打工的贵州籍农民工李春园无限感激。没有技术的农民工月薪只有1300元左右,而经过培训就可达到2500元。

  农民工享受均等社会服务在珠三角破题

  关心农民工就业,不仅是让他们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而且还要让他们均等地享受社会保障、基本福利等社会服务,即打破以户籍制度为基础的城乡二元结构,给予他们真正的“国民待遇”。

  在中山一家制衣厂打工的外来农民工刘亮,对此有强烈的感受,他说:“我现在是真正的中山人,8年的漂泊感一扫而空。”2009年,刘亮因为入选中山市“百佳外来务工人员”而获得入户中山的资格。至今,该市已有102名外来务工人员办妥入户中山的手续。

  让刘亮他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找到归属感的,是中山市试行的“积分制”。中山市流动人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顺葆介绍说,中山每年按照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以积分排名的方式为外来流动人员安排一定数量的入户指标,并逐步实现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前广东正在酝酿全面推广“积分制”等办法促进农民工入户城镇,使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工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

  “这意味着,农民工享受均等社会服务,首先在广东破题。”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教授评价道。

  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也是广东省关注的重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欧真志介绍,广东全面推动深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及实施条例,制订《广东省欠薪保障规定》,严厉打击人力资源中介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加大劳动争议仲裁调解力度。

  广东正在加快改革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欧真志说,广东省发挥社会保险功能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农民工实现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还制定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保障农民工社会保险权益。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