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春节临近 武警交通兵走访沂蒙老区革命前辈(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15:43
  交通第四工程处临枣项目部两名主官与老革命亲切握手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苏国林刘亚军)苍山县是沂蒙革命老区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县市之一。战争年代,苍山群众积极拥军支前,40万人口中有8万人参军参战,20万人次拥军支前。那里的每一座山头都燃烧过革命的烽火,每一寸土地都渗透着军民的鲜血。春节前夕,笔者有幸跟随交通第四工程处临枣项目部官兵走访慰问了苍山县的1所孤残儿童救助站、3所敬老院和6位革命老前辈。

  75岁的革命前辈周绪景一见到我们,便热情地迎出家门,"啪"地一声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干脆、有力,依然保持着军人的气质。92岁高龄的周文祥,曾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和渡江作战等,现在身子骨依然很硬朗,每天都坚持到田里干农活。80岁的宋德安老人1945年参加革命,他回忆道:"我记得1948年我们打徐州的时候,和敌人面对面拼刺刀,我们班在战斗打响前有12个人,到了第二天早上打完仗吃饭的时候,整个班就剩下我自己……"围坐在几位革命前辈周围,聆听着他们讲述的战斗故事,官兵们纷纷表示,老区人民以博大无私的胸怀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作为新时期的筑路官兵要继承和发扬沂蒙精神,积极投身驻地经济建设,倾情回报老区人民。

  在新兴镇、向城镇和尚岩镇的3所敬老院里,住着260多名孤寡老人。武警官兵们刚进大院,淳朴的老人们就争相倒水,拉着战士们的手唠起了家常。室外正值寒冬,屋内却温暖如春。在项目部主任张天银的带领下,官兵们送来了米、面、油、肉、棉被和慰问金,以及对老人们的深情祝福。当得知部队来老区修高速公路的时候,老人们高兴地连声叫好。74岁的许云老人用颤抖的话语告诉笔者:"以前,这里外货不入内货不出。现在武警筑路兵来了,我们的明天会更好。等路修好了,老汉我也要出去看看。"

  我们的最后一站是苍山县孤残儿童救助站,那里收养了60多名病残弃婴、孤儿,救助站站长崔侠是他们共同的妈妈。一个叫薇薇的小女孩引起了笔者的注意,看模样不过3、4岁,但却非常懂事。看到我们一行人带来了米和面,薇薇的小脸上绽满了笑容,小嘴一翘:"妈妈(崔侠)、妈妈,叔叔们送东西来了。"崔站长向我们介绍说:"薇薇来站里两年了,特别招人喜欢,她天生是个裂唇儿,两年前被父母遗弃在救助站门口。"临行前,项目部主任张天银把官兵捐赠的一万块钱交给救助站站长崔侠,嘱咐她在节前为孩子们添置一些生活用品,等过年的时候官兵们还会再来看她们。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