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8日17:28
  人民网上海频道2月8日电 (记者王有佳)市政府今天召开201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会上透露,去年,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全市新增就业岗位59.6万个,年底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人才高地建设再上新台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新突破,调整了有关社会保障待遇标准,扩大了“城保”覆盖面。

  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全市按照“帮企业、保就业、促稳定”的要求,以“1+3”就业计划为重点,聚焦农民工、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实施积极的促进就业政策。启动实施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从小额贷款担保、初创期扶持、创业培训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全市累计帮助成功创业组织1.6万户。实施稳定岗位、职业培训、就业援助三项特别计划,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稳定岗位,尽量做到不裁员、少减员。全市共新增就业岗位59.6万个,其中农村富余劳动力非农就业11.6万个,年底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保持了全市就业形势的大局稳定。

  去年人才高地建设再上新台阶。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培育、引进的配套政策,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配合市委组织部落实国家“千人计划”,全市有62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继续实施“3100”工程和“雏鹰归巢计划”,年底共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9948人。积极引进高层次外国专家,目前在沪外国专家达8万余人。博士后招收规模首次突破1000人,招收人数及培养规模均位居全国前列。同时,高技能人才培养得到加强,占技能劳动者比重上升到23.06%。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新突破。按照统筹考虑、分步实施的原则,于1月1日、4月1日及下半年分别调整了各类人员养老金、工伤保险待遇、失业保险金、市民社区医疗互助帮困等有关社会保障待遇标准。扩大“城保”覆盖面,实施了外来从业人员、在沪工作的境外人员和本市居民外来配偶参加“城保”办法。配合开展新一轮医改,启动“完善本市医疗保障制度”和“探索建立老年护理制度”调研。修订完善《上海市生育保险办法》。在浦东新区、松江区、奉贤区开展了“新农保”试点。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全市农村户籍人员养老保障覆盖面达到99.1%,城镇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障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外来从业人员“综保”参保人数达到378.41万人。加强社保基金监管,推进社保基金网上实时监管系统二期建设,完成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

  会议强调,2010年上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任艰责重。一是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二是要大力加强人才工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支撑。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确保民生改善。关键是要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指导原则,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四是要全力以赴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为世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