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晴好”2字让人窝火 红河州州长批天气预报用词失当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9日08:13
  据《春城晚报》报道“这几天,看天气预报还有接到的手机信息,在气象资讯中都说是"今日天气晴好""明日天气晴好",在云南省、红河州都遇到了严重旱灾的情况下,晴,对大多数人来说只能是坏,咋个会是好呢?现在大家最需要的是老天爷的阴雨,再这样"晴好"下去,情况只能会越来越糟。”面对多年不遇的严重旱灾,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连续召开紧急会议布置抗旱救灾。在5日上午开会前,红河州州长杨福生批评天气预报用词失当。

  数月干旱饮水困难

  自去年11月至今,红河州13县市132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旱,大部分地区达到重旱至特旱,主要集中在红河北部、中部的泸西、弥勒、开远、建水、蒙自。至2月2日,该州45.75万人、22.4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其中一半在泸西、弥勒两县。目前红河州已有23座小型水库、503件小坝塘和25600多个小水池、水窖干涸。有的无水地方,运进的水价已高达60元一吨。持续高温也使森林进入4级火险天气,泸西、弥勒等北部地区出现5级高危森林火险天气。

  干旱也给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烟草、制糖、食品等工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目前,红河州甘蔗入榨量预计比上年榨季减少60万吨以上,预计产糖量减少约6万吨,影响工业总产值3亿元。由于干旱,发电量减少75%。预计红河上半年缺电量12亿度,影响工业总产值将达到百亿元左右。

  听到“晴好”很窝火

  正因为受到上述旱情灾害的影响,天气预报中的很多用语,已经让许多人不能接受甚至反感了。

  弥勒县一葡萄园主说:“立春过后葡萄就要发芽,正是需要浇灌用水,天天晚上看天气预报,巴不得就能看到云南上空有片黑云或者下雨的图标,可老是听到预报员说"明天的阳光明媚,正是适合出游""后天又是晴好天气",就会越听越窝火。”

  红河州一名机关干部说:“现在全省遇到严重旱情,天气预报中的许多用词确实考虑欠妥。晴朗的天气对于城里人来说可能是好事,但对于广大的非城市里面的人来说,听起来就像一根针扎进了心里,建议天气预报员对预报用词要综合考虑。”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