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复旦大学自招面试题难倒多名浙江高三考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9日09:14
  昨天,208位浙江高三学生在复旦大学接受专家团面试。今年是复旦在浙江自主选拔录取学生的第二年,一百位优胜者无论高考成绩好坏都能被录取。

  入学推荐信不再是必需的

  相比往年自主招生,复旦今年又有一些新举措,除去面试纪律有更高要求外,最大的变化是不再硬性要求考生面试前上交推荐信。

  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说,对推荐信不像往年一样硬性要求其实是无奈之举。“我们的中学老师不怎么擅长推荐学生,写的推荐信基本千篇一律,都说学生是全才,没有对学生真实刻画。这种推荐信实际上已经没有太大意义。虽然我们也很想学习国外的做法,重视推荐信,但国内的现实并不如人意。”

  不仅如此,招办还发现,很多学生的推荐信都不是推荐人亲笔所写,往往是由学生自己写,推荐人只签一个名字就完了。

  复旦新闻中心副主任罗倩说,推荐信其实很重要,老师面试前都会仔细看,好的推荐信往往能给考生加分。“有位考生让图书馆管理员给他写了封推荐信,管理员写道,这个学生经常来借书,很多次来预约,觉得这个孩子对某个学科真的很喜爱。结果,就是这么一封推荐信,让面试的老师对这个学生很有好感。”

  让学生表现出真实自我

  200位面试专家全部是6年以上复旦资历的正教授。共随机组成40个专家组,每组5位专家,包括两位文科、两位理科、一位医科专家。每位考生都要与自己对应的5位专家“一对一”面试,每人15分钟,共75分钟。

  在这75分钟里,这些专家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表现出“真实自我”。

  丁光宏说,复旦的考察标准主要有四点:1.要有道德感,道德纯正;2.要有逻辑思维能力;3.要有科研能力,有好奇心,创新能力;4.要关心集体,关心时事。 “我们要通过提问,把那些"念报纸的回答"打回去。不过这并不是要穷追猛打,要把学生打倒,而是要把他的真实思想弄出来。”面试专家吴根诚教授说。

  一位温州中学考生回忆

  他的面试片段

  问:看你的材料,你爱看书。

  答:是的,很爱读胡兰成的书。

  问:张爱玲最讨厌胡兰成哪一点?

  答:我想,应该是“博爱”吧。

  这位考生说,自己也没想到考官会这么问。诸如这样奇怪的面试题还有很多:

  爱情有永尽吗? 怎样把一杯水干掉?

  如何证明3<π<4?

  如果你遇到温家宝总理,你要问他什么问题?

  面试老师说,这些面试题其实并不奇怪。“我们设置这样一些障碍给他们,就是为了让他们展示真性情。”一般情况每位考官都会准备几道基本问题,然后根据考生提供的材料随机提问。

  相比上海考生

  浙江学生视野较小

  几位面试专家在谈到对浙江考生印象时,不约而同提到一点:浙江学生的视野相对没有上海考生开阔。

  一位专家说:“同样一道题: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结果,江浙考生中至少有两人回答是:希望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而一位上海考生的回答则是:希望当一个世界领袖。”

  “江浙考生基本都参加了大量的竞赛,他们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竞赛上,因此视野相对较小。”吴根诚教授这样认为。

  一位专家说:“我在纸上画了一条河,让面试学生用火柴棍来摆一下搭桥的方法。结果,江浙考生有两人直接对我说,这个问题我没演习过,不会。而上海考生则没有一人这样回答,他们都会来试一试。”

  面试专家韩昇教授说:“考试把孩子们的好奇心磨掉了,好奇的眼睛变成了渴求答案的眼睛。”

  面试辅导基本没用

  为了帮学生应对此次面试,不少学校都对学生进行考前的面试辅导。不过,面试专家说,这种做法大错特错,不但没用,反而可能帮倒忙。

  宁波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不仅对考生进行了面试培训,包括面试礼仪、答题技巧、热点问题汇总,还进行了几场实打实的模拟面试,“因此孩子面试前很轻松,昨天晚上还到上海看了《阿凡达》。”

  面试专家很不认同这种做法,“这种面试辅导一般都是程式化的,让学生按照一种标准化程式来准备,而复旦的面试则完全不是程式化的。”

  这次面试结果将在春节前夕公布。(通讯员段静)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