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国和柬埔寨总理就领土争议问题展开舌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9日12:13
  中新网曼谷2月9日电(记者顾时宏)泰国总理阿披实8日表示,柬埔寨早在2年前就有企图侵占考帕威寒山神庙遗址附近4.6平方公里争议领土的预谋,政府将努力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审评委员会加以说明,因为柬埔寨的做法与两国签署的协议背道而驰。

  阿披实表示,柬埔寨总理洪森视察考帕威寒山神庙遗址行程期间,如果要进入泰国领土就必须征得泰国方面的同意。而最新消息显示洪森已经决定不前往“达曼通神庙”遗址视察。对于洪森将柬埔寨境内的一个村子以该遗址名字命名,这是柬埔寨的内部事务,泰国不会去干预。但是对于泰国政府的原则和立场就是,按照两国签署的边境线勘定协议执行。

  阿披实表示,事实上柬埔寨早在2年前就有企图展开占有考帕威寒山神庙遗址附近4.6平方公里争议领土的预谋,并以对考帕威寒神庙遗址提出申遗作为第一步骤。对此泰国政府一直都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审评委员会提出抗议,并在各种场合明确表达泰国政府的立场,并因此引起柬埔寨总理洪森的极度不满。而柬埔寨方面发展考帕威寒神庙遗址计划,已经转交给泰国有关单位,泰方将对柬埔寨的计划进行研究,并提出泰方的意见。同时,也会把泰方的意见报告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因为泰国也是委员之一。

  阿披实表示,总之关于柬埔寨对考帕威寒山神庙遗址申遗的工作,目前已经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批准,只是补充条件是提供发展计划。所以关键是要看柬埔寨方面的发展计划报告是否过关。不过目前没有必要将此事件上诉到国际法庭。仅仅是对柬埔寨提供未得到泰方任何的地图情况提出抗议。

  至于柬埔寨总理洪森8日在柬泰边境视察期间举行演讲,以污辱的口气指责泰总理阿披实和副总理素贴,他指责阿披实是“贼”,如果举行大选则会大败,甚至诅咒泰总理遇到车祸事故而死。洪森最后说,他如此愤怒的原因是被阿披实总理出言不逊所致。

  泰国外交部长秘书操哇暖8日说,柬总理洪森以粗俗不雅的口气指责泰总理,泰方对此深感遗憾,并难以接受。并说,两国外交关系从此进行艰难期,泰方仍将坚持原则,正确处理泰柬边境争议领土问题,而且泰总理在国际舞台上与洪森见面将提高局限。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