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准地王出让价高者得 竞买人可多家企业组团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2月10日02:20

  广渠路地王增高未获准

  晨报讯(记者 赵阳)因为不够公平,广渠路15号地要求增高的规划调整未获市规划委批准。记者从市规划委了解到,涉及类似规划调整问题,必须征得其他全部竞买人同意,以示公平。

  去年6月30日,中化方兴以40.6亿元拍得广渠路15号地,拿下当时京城地王。去年12月30日,开发商申请调整该地块规划,一是将原来60米的建控高度调整为80米,将原来80米的建控高度调整为100米;二是将绿地和建设用地的位置在绿地面积不变的情况下进行调整。对此,副市长陈刚表示,市规划委的公示并不意味着同意改规划,他同时强调,“土地招拍挂后核心规划是绝对不允许改动的”,引导性指数的修改必须通过公示、征得外界同意后方可进行。昨天,市规划委以通告的形式发布公示期间的公众参与结果,明确终止修改广渠路15号地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法定程序。

  记者从开发商中化方兴了解到,其事先已经按照规划调整前后进行了两套方案设计,因此其相关工作未受到较大影响,并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土地出让设定高门槛 竞买人可以多家组团

  中服地块“价高者得”

  晨报讯(记者 赵阳)必将成为新“地王”的中服地块上市后,因竞买条件苛刻遭到各界质疑,市土地部门昨天表示,中服地块将采取“价高者得”的方式出让,不存在内定开发商的情况,竞买人可由多家开发商联合组成。此外,北京的一些重要功能区,比如丽泽商务区、大望京商务区等地都会设定相对严格的竞买条件。

  昨天,市土地部门、规划部门以及CBD商务区开发公司组织开发商对即将上市交易的中服地块进行现场踏勘并答疑。

  对于此前关于开发商内定远洋地产的质疑,市国土局有关人士表示,这的确是本市第一次在土地出让过程中设定严格的竞买条件。“这个地块是一个产业主导型的项目,而不是大型、热点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也不排除今后还会对这种功能区的重要项目出让土地时作出严格的限定。”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竞买人资格进行严格限制,是为了实现CBD核心区的产业功能。

  据悉,该地块位于CBD地区,原定规划是必须完全由金融企业自用才可取得,但考虑到金融企业的需求没有这么大,地块又不能分割,相关部门最终决定由金融机构与有实力的开发企业形成联合体,吸引金融企业入驻,开发企业持有经营,对外出租,但不允许买卖。对于竞买人的资格,土地部门表示,在联合体中,无论是金融企业还是开发商,都可以不只是一家。

  但金融企业必须是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法人,必须有一家的注册资本超过50亿元。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有一家满足一级资质和注册资本不少于30亿元人民币。土地部门表示,在条件苛刻的情况下,只要有一家参与,报价超过底价就可以成交。目前该地块的底价并未公布。

  ■新闻链接

  中服地块(朝阳区东三环北京商务中心区CBD核心区NE19-1a地块)作为CBD核心区唯一可售用地,从去年完成一级开发后便备受关注。但今年1月底的出让消息刚一公布,便招来潘石屹等众多地产名人的质疑,暗指远洋地产为该地块内定开发企业。

  根据出让消息,中服地块竞买人须为金融机构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其中金融机构须为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等批准设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金融企业,注册资本不少于50亿元,并在联合体中绝对控股;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具备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且注册资本不少于30亿元。对此,相关部门当时的解释是,依据CBD核心区产业定位功能,将中服地块使用性质定位为商业金融,要求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企业自用,以加速CBD区域金融机构的聚集。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