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特别峰会明日召开 或将解决成员国债务危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10日02:22
  记者朱周良

  为了商讨希腊等国的债务问题,欧盟领导人和高官11日将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此次临时安排的会议引发了全球投资人的广泛关注和猜想,市场推测欧盟各国可能拿出一些针对部分成员国债务危机的解决办法。

  昨日,有关欧洲央行特里谢的一则新闻不约而同地成为各大媒体的关注焦点。特里谢原定周二全天都在悉尼,出席澳大利亚央行组织的央行行长座谈会,周三则会参加欧元区和东亚地区的央行官员研讨会。不过,临时传出消息称,特里谢将提前离开悉尼,回到布鲁塞尔准备出席11日的欧盟特别峰会。

  路透社昨日引述澳大利亚央行官员的话称,特里谢为参加11日的峰会打破了原有计划,该消息也得到欧洲央行一位发言人的证实。

  一般情况下,欧盟通常每年举行四次峰会,会有27名国家或政府首脑出席。每年的首次峰会在3月召开,通常围绕经济问题。

  但这一次情况有些不同。据称,新任欧盟主席范龙佩要求召开这次的紧急会议,其间可能重点讨论近期在希腊等国有所加剧的债务危机。

  过去几天,全球市场对于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巨额财政赤字的担忧迅速升温,不仅令这些国家的举债成本大幅上升,更波及股票和大宗商品等其他各类高风险资产。

  不少市场人士预计,随着危机蔓延,欧元区当局可能不得不出手援助。不过迄今为止,欧盟方面并没有发出这方面的明确信息。

  在昨日有关特里谢提早回国参加欧盟峰会的消息传出后,市场避险情绪一度出现降温迹象,亚太和欧洲股市多数出现反弹,欧元也一度大涨0.6%。分析师称,这可能是市场预计欧盟将在本周的峰会上出台救助措施。

  至少到目前为止,不管是欧元区内的富国还是希腊等“问题国家”本身,都没有表示强烈的救助意愿或是被救的愿望。欧盟的不少成员近期一直敦促希腊从自身找出问题并加以解决。欧洲央行决策成员诺沃特尼8日又表示,欧元区国家发行共同债券作为危机解决工具并不现实,也不合理。

  诺沃特尼表示,他反对欧元区国家以共同债券作为危机解决工具,称这将会引起严重的道德风险,因为共同债券将通过牺牲其他成员国的利益来资助部分偿付能力欠佳的成员国。

  在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丁努昨日说,希腊不能主动寻求援助,否则会给投资人发出“最糟糕的信号”。相反,希腊应该通过采取有力措施自己解决问题。但这也面临很大阻力,据悉,希腊公务员周一威胁要举行更多罢工,以抗议政府的削减支出方案。

  汇丰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亨利指出,目前的市场状况显示,希腊可能需要来自欧洲主要机构及政府有条件的支援。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昨日也表示,当前欧盟很有必要展现团结,向希腊提供支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