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携程假保单案今开庭 专家称赔偿要求合理(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0日09:29



  中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32分报道,今天上午9时,“携程保单案”将在上海杨浦区人民法院开庭进行一审。2008年,在海南度蜜月的梁先生和妻子通过携程旅行网订购了两张机票,同时购买了两份平安保险公司的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随后,梁先生发现自己所购买的保单是伪造的。2009年3月8日,在多次跟携程协商赔偿未遂后,梁玉祥将携程网告上法庭。

  原告方梁先生认为,携程网之前道歉与赔偿方案涉嫌“推卸责任,毫无诚意”。而携程网方面则认为,已经合理、合法地履行了道歉及赔偿义务,原告提出的巨额赔偿,涉嫌对携程网进行恶意敲诈。携程保单执政到底谁之过?连线汇佳律师事务所的邱宝昌律师。

  主持人:携程网是否具有销售保单的资质?出售假保单的行为是不是构成了欺诈?

  邱宝昌:有没有资质这要看保监会有没有给它资格,就是保险代理机构,不是谁都能进行保险代理的,必须要有一定的资质经过一定的核准。携程网如果没有(资质)严格来讲是不能进行保险代理的,但作为一个网站用其他的名义来进行代理,如果没有资格肯定会受到行政的处罚,不能让它从事这种行为。

  另外从民事方面来讲的话,这种假保单是一种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是一种严重欺诈行为,如果达到一定金额,会涉及到刑法224条的合同欺诈问题,建议公安部门应该立案侦查。

  主持人:消费者提出80万元的赔偿是不是合理呢?

  邱宝昌:我们消法里面只有一个双倍赔偿,所以要80万在目前来讲法律依据还不是很充分,但是我认为有一定的合理性,如果两个保单的最高保的金额是80万元,如果发生保险涉嫌事件,消费者的要求是有合理性的。但是谁也没有发生保险事故,要支付80万在法律上可能还缺乏一定的依据。我们可以去理解,保险公司这种行为有可能给消费者造成损失要超过80万。

  主持人:在这起案件中携程网认为是其合作方造假,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携程网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呢?

  邱宝昌:我们的新修订的保险法规定了,保险代理人在根据保险人的授权进行保险代理业务,发生这些行为由保险人承担责任。首先我在你这里购买的,你给我提供的这些东西,如果你是和保险公司恶意串通,那是共同责任,如果是单方个人为,肯定是你的网站的问题。

  面对消费者,他不知道你是合作方是谁,你出票就是携程网,我认为他告携程网,首先由携程网和保险公司对消费者承担责任,然后他们再内部追究,因为你有保险代理的关系。按照保险法127条的规定,这个应该由保险人承担,当然如果这里面有其他故意行为,如果涉嫌诈骗可以追求刑事责任。

  这个案件也反映了前一阶段行业险混乱,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现象比较严重,所以我认为保监会,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强力的介入规范这个市场,保障我们行业险市场的秩序,维护我们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张程
脱轨列车乘客忆事发情景对赔偿问题感到忧虑上海在建住宅楼倒塌事故调查今开始尚无赔偿方案留言板署名:[查看留言][提交]关键词更多>>[中国经济调查报告][赌球][二氧化碳减排][天然气荒][手机涉黄][新闻维权][迪拜危机]评论员曹景行从2009年2月起,曹景行先生在中央人民广播...艾滋病日:歧视比病毒还可怕12月1日,是第二十二个世界艾滋病日。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中国广播网邮编:100866电话:6390978863909799传真:63909751E-mail:cn@cnr.cn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2002中央人民广播电台(C)京ICP证090147号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