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16名保洁工穿梭绕城高速 1公里路扫一车垃圾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2月10日11:40

  116名保洁工人负责清扫85公里长的绕城高速路,穿梭在滚滚车流中,他们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一块殷红的桔皮,伴随呼啸的车流,在绕城高速公路中间翻飞……

  昨日,52岁的环卫工人邹水珍,一边盯着翻动的桔皮,一边扫视滚滚车流。几次,她试图冲过去,但车实在太多了,不敢贸然上前。5分钟后,她终于抓住一个机会,快速跑到快车道,熟练地捡起桔皮,倏地靠在中央隔离带前。

  邹水珍是成都绕城高速的一名保洁工人,和邹水珍一样,常年有116名保洁工人,维护着这条总长85公里枢纽高速路的清洁卫生。

  随着春节临近,绕城高速车流量增加,司机“顺手”丢的垃圾随之增多,邹水珍的工作量比平常增大了一倍。

  烦恼

  前脚清扫 后脚就有司机丢垃圾

  黄帽子、黄上衣,外套反光背心,斜挎一个自制的麻布口袋,手持一把已经磨平的扫帚。

  这是邹水珍的全部行头,只要垃圾是扫帚伸直够得着的,她都会用扫帚扫到紧急停车道上,然后捡进麻布口袋里。

  “最讨厌丢在路中间的垃圾。”邹水珍说,为了捡一块公路中间的垃圾,有些时候,至少要等5分钟时间,绕城高速的车流量太大了,而且速度快,根本不敢近身。

  邹水珍负责的路段位于绕城高速K33公里至34.5公里路段,长约1.5公里。打扫两个方向的马路,要花一个上午。下午两点上班后,又沿着负责路段走一遍,地毯式地捡一遍新产生的垃圾。

  近段时间,邹水珍每天要捡五六麻袋垃圾,垃圾以桔皮、纸箱碎片、烟盒、烟头、塑料袋居多,邹水珍把垃圾收集起来,带到公路外的垃圾点倒掉。

  “前脚捡,后脚就丢起了。”邹水珍显得很无奈,随着春节临近,绕城高速公路的车流量比平常多了,司机们乱丢的垃圾也多了,以前,她最多每天捡3袋垃圾,现在翻了倍。高速公路的路面粗糙,不到10天,邹水珍就用坏了两把扫帚。

  清扫

  一公里高速路 扫出一车垃圾

  四川高速公路绿化环保开发有限公司养护部经理杨拥军介绍,2008年开始,绕城高速路的车流量增大,特别是今年以来,车流量日均达25万辆,比2007年底前增加了5倍。

  杨拥军说,路面的垃圾,除了影响美观外,还影响行车安全,特别是夜间行车安全。养护部聘请了116名保洁工人,每人的养护路段在1公里左右,另外,公司还组织4辆环境整治巡逻车,一旦发现路面有垃圾,就通知对应的保洁工清扫,但还是捡不过来。

  干干净净过大年,是中国人的习俗。上周五开始,养护部组织了360名工人,对公路外的斜坡、中央分隔带进行集中拉网式清扫。准载1吨的微货,“一公里公路就要拉一车垃圾”。

  愿望

  司机手下留情 过个巴适年

  杨拥军说,绕城高速的车速平均在100码左右,在高速公路上清扫垃圾,是高危的工作,环卫工人的生命安全随时都受着威胁。“每天我的心都是悬起的。”杨拥军说。

  去年以来,四川高速公路绿化环保开发有限公司组织环境整治巡逻车,专门劝导乱丢垃圾的司机。巡逻人员发现有司机将车停在应急停车道上,吃了桔子后就丢在路边,巡逻人员只能劝导其将垃圾捡起。“没有处罚权利,只能依靠司机的道德感来约束。”

  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呼吁司机朋友们不要往外乱丢垃圾,这既是为行车安全着想,也是为保洁工人的安全着想。

  节假日邹水珍要在家待命,如果她的责任路段有垃圾影响行车安全了,她就要应急上路。 “希望能少点垃圾,让大家巴巴适适过个新年。”邹水珍有个愿望,希望司机们手下留情,不要在高速公路上乱丢东西。

  司机

  爱护环境 勿以恶小而为之

  以前是否在高速公路上丢过垃圾?如何看待在高速公路上随意丢垃圾?昨日,记者走访了10余位司机,只有少部分司机坦言,丢垃圾是个小事,没放在心上,他们没想到给保洁工人带来这么大的危险。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位车主表示,他有个习惯,就是在车上备一些垃圾袋,如果有垃圾就塞在口袋里,下车再丢进垃圾箱。作为文明市民,应该有爱护环境的基本素质,这也是一个现代公民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