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盟取代日本成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11日01:42

  出口连续两月正增长 1月顺差减六成

  进出口初步恢复至2008年同期水平,东盟取代日本成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孟斯硕

  受去年基数较低的影响,今年1月份进口和出口同比均继续大幅上行,已初步恢复到2008年同期水平。但专家认为,目前出口形势前景仍不明朗,不能盲目乐观。

  据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1月份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047.8亿美元,同比增长44.4%;贸易顺差141.6亿美元,同比减少63.8%。

  其中,出口1094.7亿美元,增长21%,为去年12月首次转正以后,连续第二个月正增长;进口953.1亿美元,增长85.5%,较上月的55.6%剧增30个百分点,为1992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这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此前市场预测今年1月出口增速将达到28%,进口增速达到85%。

  海关分析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去年同期进出口锐减,对比基数较小,导致今年1月进出口同比出现大幅增长。与2008年1月份相比,今年1月份进出口总值增长2.4%。

  对于这一增长水平,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第一财经日报》,1月份进出口同比涨幅继续显著上行,由基数较低所致。扣除影响因素,1月份进出口环比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他指出,从未经季调的数据看,1 月进、出口环比分别为-16.3%和-15.1%。由于我国进、出口数据的环比变化与工作日高度相关,今年1月工作日较去年12月减少3个,考虑此因素季调后,1月出口环比为-5.5%,进口环比为-0.9%。

  “未来几个月出口同比增速将有所回落。随着基数效应的消退,我们预计,在第一季度之后,我国出口增速将有所回落。”鲁政委判断。

  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今年中国外贸形势一定会好于去年,其对GDP的贡献也会由去年的负拉动转为正增长,但考虑到外需能否回升仍取决于国际市场,且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仍有很大不确定性,估计今年中国外贸会呈现缓慢复苏态势。

  据海关统计数据,1月份,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351.8亿美元,同比增长26%。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64.8亿美元,增长19.1%。受益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运行,东盟超过日本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达214.8亿美元,增长80%。此外,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196.5亿美元,增长35.5%。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进口均价普遍出现明显回升。其中,铁矿砂进口增长43%,进口均价上涨11.2%;大豆进口增长34.5%,进口均价上涨17.8%;煤进口增长4.4倍,进口均价上涨20.1%。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