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副外相金桂冠正访问中国 六方会谈可能重启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2月11日02:53

  武大伟出任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

  六方会谈出现重启希望

  殷赅

  中断已2年多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昨日出现重启的希望。

  外交部昨日宣布,中国政府决定由武大伟任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主管六方会谈及相关事务。

  曾经担任第四、第五、第六轮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的武大伟,今年1月初刚刚卸任外交部副部长之职。目前,在外交部网站的“主要官员”一栏中,已没有他的名字。

  9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回答媒体关于“武大伟是否还将继续担任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的问题时表示:“六方会谈尚未重启,所以恐怕现在还谈不上代表团团长人选的问题。其次,外交部主管亚洲事务的部领导将负责包括朝鲜半岛在内的亚洲地区事务。”

  马朝旭说:“至于谁将担任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我相信在六方会谈重启的时候你会得到相关信息。”

  时隔仅一日,外交部就公布了对武大伟的上述任命。

  同在昨日,马朝旭宣布,朝鲜副外相金桂冠正在中国访问。他是应武大伟以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身份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双方就中朝关系、六方会谈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马朝旭9日还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近日会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一行时强调,实现半岛无核化是朝方的一贯立场。有关各方为重启六方会谈倾注具有诚意的努力十分重要。为此,朝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

  马朝旭表示,近来朝鲜半岛核问题形势有所缓和,重启六方会谈、继续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面临机遇。

  六方会谈上一次举行会议还是在2008年12月。当时,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三次会间团长会未能就朝鲜核计划申报的验证这一关键问题达成一致,就此结束了会议。

  次年4月23日,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5月25日,朝鲜宣布进行了该国历史上的第二次核试验;6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对限制朝鲜进出口武器、检查进出朝鲜的船只、在公海检查与朝鲜有关的船只及防止外部资金流入朝鲜并被用于研发导弹和核武器等作了明确规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