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月份进出口顺差同比降63.8%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11日02:00
  2010年第一个月的外贸情况,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持续恢复趋势。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外贸继续恢复性增长,进出口总值为2047.8亿美元,同比增长44.4%已初步恢复到2008年同期水平。

  进出口总值增速持续加快

  数据:1月份进出口同比增44.4%,这一增速超过去年底单月恢复正增长以来的增速水平。去年12月进出口总值增长32.7%,11月增长9.8%,1月到10月均为10%到30%的负增长。2009年1月的降幅为29.1%,为去年全年最大降幅。

  分析:海关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2009年同期进出口锐减,对比基数较小,导致今年1月进出口同比出现大幅增长。与2008年1月份相比,今年1月份进出口总值增长2.4%。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进出口同比涨幅继续显著上行,全部由基数较低所致。

  出口一年多来第二次增长

  数据:1月份,出口1094.7亿美元,增长21%,超过去年12月17.7%的同比增速。这也是出口长达一年多的连续负增长之后,连续出现的第二个同比增长。

  分析: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阎敏表示,出口呈现了恢复性增长,但是基数低也是重要因素。去年大部分时间出口均为负增长,所以基数低是判断今年外贸形势的一个全年性的技术性因素。受此影响,预计一季度的出口增速都将保持这一水平。

  鲁政委表示,出口增长是由于基数低造成的,他预计出口仍将保持总体恢复态势,但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使得前途多磨难,在未来随着基数效应消退,出口同比增速可能有所回落。

  1月份进口同比增85.5%

  数据:1月份,进口953.1亿美元,增长85.5%。去年初以来,受国内需求影响,我国进口逐渐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降幅逐渐收窄,从去年1月深幅下降43.1%,到去年11月开始转正为增长26.7%,之后12月又大幅增长55.9%。今年1月,这一增速又扩展至85.5%。

  分析:鲁政委表示,较上月的55.6%大增30个百分点,主要由基数低造成。在上升的30个百分点中,32个百分点由基数较低所带动,环比增速为负,拖累其涨幅下滑约2个百分点。

  阎敏表示,进口大幅上涨有三个原因,其一,大宗商品价格,如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已经开始反映到进口产品上;其次,国内需求仍在增长,当前国内工业增加值增速很快,这也反映出对进口产品的需求;此外,政策性的因素也加大了进口产品增长,如去年政府主导的一些采购,有一定滞后性。

  顺差同比减少63.8%

  数据:出口持续恢复,而进口增速迅猛,造成1月份的贸易顺差141.6亿美元,同比减少63.8%,较上月减少42.6亿美元。

  分析:阎敏表示,去年底到今年1月,都出现了进口增速远高于出口增速的特点,但是这一特征不会长期出现,至少增速的差距没有那么大。如果进口增速持续快于出口,将造成顺差规模下降,那么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将无从体现。

  本报记者胡红伟

  看点

  成品油进口同比增33%

  分析称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会越来越高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昨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我国成品油净出口约16万吨。这是继去年12月我国首度成为成品油净出口国后,成品油再次成为净出口国,但1月份净出口量已明显低于12月份净出口37万吨。此外,1月我国进口原油1711万吨,同比增长33%。

  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对记者表示,去年我国成为成品油净出口国主要受到国内需求下滑的影响,尤其是去年柴油消费增速仅同比增长0.1%,创下来10年的最低点。今年随宏观经济好转,柴油表观消费量将实现逆转性增长,达到14970万吨,同比增长7.7%。因此今年我国成品油净出口国状态可能不会持续很久。

  在我国石油消费结构中,工业和交通运输业合计占我国石油消费的3/4。去年我国的原油进口量首次超过日本,居全球第二,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也首度超过50%。

  对于今年原油对外依赖度是否会持续增加,中石油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克雨对记者表示,随着经济发展,石油对外进口依存度比重会越来越高,未来石油国际贸易将成为满足国内成品油需求的最主要渠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