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拟提供贷款担保给危机国家 欧元信誉遭挑战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11日00:48
  德国正在考虑对希腊等陷入困境的欧元区成员国提供贷款担保

  早报讯 欧元跌至9个月低位以及债券价格暴跌,促使欧盟不再反对拯救希腊及保护欧元区其他国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德国正在与欧盟合作伙伴考虑一项对希腊等陷入困境的欧元区成员国提供贷款担保的计划,以避免信用危机的扩散。若上述设想最终付诸实施,这将是欧元问世11年以来欧元区成员国首次获得援救。

  德国在欧盟规则下牵头

  据报道,一位知情人士说,上述计划将符合欧盟规则,但将由德国牵头。这位知情人士说,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日前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就这个想法进行了讨论。

  该报道还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说,在希腊拥有大量风险敞口的德国眼下得出的结论是,贷款担保可能是避免债务危机蔓延的最有效方法,不过欧盟本周可能不会就贷款担保计划作出最后决定。

  另据新华社报道,朔伊布勒10日向德国议会通报可能采取的援助步骤。

  按既定计划,欧盟领导人11日将齐聚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9日,欧盟委员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吹风”说,希腊面临的困境是欧元区乃至整个欧洲面临的共同忧虑,希望与会各成员国领导人做好为希腊提供支持的准备。上月29日,阿尔穆尼亚一度坚称,欧盟决策官员没有援助希腊的“B计划”。

  包括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统称为PIIGS)在内的五国眼下被戏称为“欧猪五国”,这些国家的国债近来都受到了压力,尤其是希腊。市场数周来一直担心这些国家将难以偿还债务。这种忧虑情绪近日来给欧元带来了严重冲击,欧元兑美元上周五跌至近九个月低点。

  但在有关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提前离开澳大利亚并将参加欧盟峰会,以及法国总统萨科奇10日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会晤的消息进一步传出后,全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9日急速上升:美股三大股指的涨幅均超过1%,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重回10000点上方;欧洲股市休市,不过欧元兑美元迅速走强,超过1.38美元。此外,当天国际油价强劲飙升2.6%,逼近每桶74美元。

  欧元信誉遭遇挑战

  但市场中仍有不少人担心,任何救助都不是免费的,若救助方对被救助方提出一系列“苛刻”条件,如要求被救助方大幅消减开支以控制赤字,则救助能否推进,仍属未定之天。此外,救助可能还会面临德国和欧元区其他国家选民的普遍强烈反对,因为这些国家的纳税人实际上将承担受影响的国家发生违约的风险。

  部分悲观者甚至提出,围绕欧元区边缘成员国巨额债务的市场动荡,可能会影响缺乏统一财政支撑的欧元信誉,进而破坏货币联盟。

  事实上,多年来,学者们对欧元区这一高风险实验早有争论,因为欧元区各国经济状况不一,文化背景差异大,民族之勤劳或安逸程度也不同:一些国民勤俭,储蓄率高;另一些却是长年财赤,常靠借贷渡日;经济好的地区不能加息减通胀,经济差的地方又不能要求减息抗通缩,整个欧元区的货币政策难对经济作迅速有效调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