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新生代农民工的新年薪愿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11日07:35
  百度词条介绍:新生代农民工,指年龄18岁到25岁的农民工,与其父辈相比,他们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2010年,“新生代农民工”这一称谓首次正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又成社会热点。在农民工返乡过年的高峰之际,记者专程来到太原火车站、太原市长途汽车站,有针对性地采访了一些新生代农民工,听听他们对工资和工作问题的新年新愿望。记者发现,在他们的愿望之中既有签订劳动合同、如数发工资等老问题,还有希望用人单位缴纳各种保险、增加加班工资、规范中介机构等新要求。

  愿望: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月月不拖欠

  【心愿实录】2月6日,太原火车站,河南农民工王实飞,23岁——我外出打工3年了,跟着一个当工头的老乡做工程。因为大家是老乡,所以一直是口头约定工资。每到年底,我心里就开始打鼓,生怕拿不到工资,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来年,我希望能够签订一份正式的劳动合同,像城市人一样工资月月发,再不用担心年底被拖欠。

  【背景点击】《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农民工作为劳动者,理应被纳入劳动法“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这一刚性范畴。然而,没有劳动合同、不按月支付工资却是建筑领域的“惯例”。这种年底算账的支付方式,无形之中为年底欠薪埋下了隐患。此外,施工项目的层层转包、没有劳动合同的法律约束也是建筑领域成为欠薪重灾区的主要原因。有关资料显示,建筑领域有8成多农民工被拖欠过或正在被拖欠着工资。

  【重要举措】建筑领域用工问题一直是我省重点专项治理的对象。为了规范和约束企业工资支付行为,2009年我省开始在国、省属建筑企业实施工资保证金制度,一旦发生欠薪事件,政府可以直接动用保证金为农民工发放工资。为了杜绝建筑企业推卸欠薪责任,我省还明确规定,如果企业把工资发放给包工头或其他不具备用工资格的组织和个人,造成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将承担支付工资的连带责任。

  【记者手记】每到年底,各大媒体都充斥着相关部门为农民工讨薪的新闻。令人纳闷的是,为什么年年清欠年年欠,“欠薪”就像时令水果一般,到了年底才进入人们的视线。记者认为,与其年底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人力物力前提下,进行各种专项行动,不如将事后处置变为事前预防,用法律和制度去规范用人单位的工资制度。只有建立起预防和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才是保障广大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的根本途径。

  愿望:明年年底,工资能够全额发

  【心愿实录】2月5日,太原火车站,吕梁市兴县农民工邵建强,25岁——我在外打工已经6年了,妻子和孩子都跟着我在太原。原计划年底拿了工资带他们去旅游,可结算时只拿了80%的工资和一张欠薪白条。虽然老板说年后一定发,但我这心里没谱,外出旅游的打算也取消了,全家人只好回老家过年。我希望,明年年底我的工资能够如数全额发到手中,高高兴兴带孩子出去玩一趟。

  【背景点击】小额欠薪是近几年产生的一种新的欠薪形式。据相关部门统计,有近一半的欠薪案件,用工单位都是将大部分工钱支付给了农民工,只拖欠其中的一小部分。由于是小额欠薪,多次讨要无果之后,其中相当一部分农民工最终会选择放弃讨薪。因此,一些用工单位常采用小额欠薪的办法赖掉部分工资。

  【重要举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拖欠工资不论多与少,都是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做法。2010年我省将加强对企业工资支付的日常巡查、举报专查制度,以督促企业依法、如数支付农民工工资。特别是要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发现的拖欠工资行为,不论多少,在责令其限期整改的同时,还要记入企业的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

  【记者手记】治“小”亦需用重典。小额欠薪是个让多方挠头的问题。被欠薪者维权,费时费力费钱;相关部门打击,行政成本过高。采访中,多个农民工向记者诉说了他们对小额欠薪的无奈。记者认为,应该鼓励被欠薪的农民工锱铢必较,敢于举报或起诉那些恶意欠薪的企业。相关部门也应增加更严厉的惩罚性处罚。如用人单位只要敢于拖欠一部分工资,就让其付出上百倍的罚款。

  愿望:防欺诈,多办一些福利性中介

  【心愿实录】2月6日,太原市长途汽车站,朔州市应县农民工张济仁,20岁——我15岁跟随父母外出务工,一直以为自己是个打工的内行,没想到去年年初第一次离开父母到太原就被一个“黑中介”骗了,白干1个月不说,还被骗去100元保证金。我希望开春找工作时,有关部门能专门为我们农民工开几场就业招聘会。另外,我也希望政府多办一些福利性质的中介公司,免收中介费。

  【背景点击】每年节后都是农民工返城找工作的高峰期,一些违法职介机构趁机抬头。有的借机超标准收费,有的提供虚假招聘信息以骗取钱财,有的甚至以非法手段限制劳动者自由迫使其无偿工作。

  【重要举措】2009年2月9日至3月9日,我省开展了一次多部门联手合作,旨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专项行动。其间,全省共检查职业中介机构236户、未经许可和登记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或者个人162户及有招工行为的用人单位3455户,发现违法案件207件,下达责令整改162件,责令退赔求职者费用11.37万元,依法取缔非法职业介绍活动187件,吊销许可证9件,吊销营业执照11件。

  【记者手记】废不如立。“百度”一下,针对“黑中介”九成以上的新闻都是打击、取缔。然而,打击之力虽大、取缔之势虽强,无奈“黑中介”总是以野火烧不尽之势屡禁屡生。究其原因,正规中介门槛和费用过高是重要原因之一。记者认为,在处理“黑中介”这个问题上,相关政府部门可以换一个角度,多建几个福利性质的中介机构,让农民工不花钱、少花钱就能找到工作。这样一来,“黑中介”自然无立足之地,不用打击也会逐渐消失。

  本报记者杨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