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本田全球“扩召” 丰田开始修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1日07:36
  日本本田汽车公司10日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43.7万余辆汽车。这是本田第三次因汽车安全气囊隐患召回汽车,总数直逼100万辆。

  深陷多起召回风波的本田竞争对手、世界头号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同日宣布开始修补畅销车型普锐斯的制动系统。

  美国调查机构怀疑,丰田可能仍未搞清汽车突然加速的全部原因,改造脚垫等修补方案或许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扩召”

  本田这次召回令分两次宣布,共涉及43.7763万辆车。

  本田9日宣布从美国和加拿大分别召回37.8万余辆和4.1万余辆车,次日将范围扩大至日本、墨西哥、澳大利亚和中国台湾等地区,召回数量分别超过4000辆、9000辆、700辆和1300辆。

  路透社报道,所有受召回车辆由本田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分厂生产。

  本田发表声明说,计划本月内开始向相关车主发送召回通知,希望所有车主接通知后尽快将车送至指定经销商手中,公司将免费更换驾驶席主安全气囊起爆器。

  本田首席财务官北条洋一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次召回可能令公司损失200亿日元(约合2.23亿美元)至300亿日元(3.35亿美元)。

  这是本田因汽车安全气囊隐患第三次召回汽车。2008年11月,本田首次宣布从美国和加拿大召回大约4200辆2001年至2002年产雅阁和思域;次年7月,本田再次从美加召回约51万辆车,增加召回部分2002年产讴歌TL等车型。算上这次召回,本田因汽车安全气囊隐患召回车辆超过95万辆。

  溯源

  就这次召回原因,本田解释,相关车型驾驶席主安全气囊起爆器的气体发生剂在生产过程中存在成型压力不足情况。汽车遭遇碰撞等事故弹出安全气囊时,起爆器内压可能异常上升,造成起爆器外壳破损、弹出金属碎片进而伤害乘客。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本田公司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问题安全气囊由日本高田公司美国分厂生产。不过,高田一名发言人说,高田没有听说向其他汽车制造商提供的安全气囊存在隐患。

  高田公司以产销汽车安全带、安全气囊、方向盘等为主,主要客户包括奥迪股份公司、宝马集团、通用汽车公司、大众汽车公司、现代汽车公司、本田和丰田等。

  本田在声明中说,截至2009年7月,相关车型发生12起安全气囊意外事故,致死1人,致伤11人。虽然自那以后再未收到安全气囊相关事故报告,“但我们断定,我们不能完全确保这次新增召回车型内驾驶席安全气囊起爆器能胜任设计要求。因此,我们决定这次召回增加部分2001年至2002年产雅阁、思域、奥德赛、CR—V和部分2002年产讴歌TL”。

  按本田说法,安全气囊缺陷由生产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剂的一台成型设备压力不足导致,公司将召回这一设备生产的全部产品。其他成型设备生产的气体发生剂不存在这类缺陷。在中国内地销售的同年款同类车型采用不同设计的安全气囊,起爆器气体发生剂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序也不同,不存在成型压力不足问题,不在被召回之列。

  修补

  先后经历“踏板门”、“脚垫门”和“刹车门”,本田同行丰田现阶段忙于修补种种缺陷。10日,丰田开始针对普锐斯制动系统缺陷为相关车主更换防抱死刹车系统软件。

  按丰田说法,每辆车更换软件需要大约10分钟。算上检测时间,整个维修过程需要大约40分钟。公司计划3个月内完成90%以上修补工作。

  此前一天,丰田宣布在日本召回22.3万余辆混合动力汽车,多数为第三代普锐斯,以处理这些车辆在颠簸或光滑路面上行驶时防抱死刹车系统短暂失灵问题。经销商当天下午开始向相关车主打电话或发送电子邮件通知维修,车主送修车辆前需提前通知经销商。

  美联社报道,丰田将自下周起为北美地区将近14万普锐斯车主修补刹车系统,欧洲也将于数周内启动类似修补工作。

  刹车系统问题能否彻底解决尚未可知,而丰田对汽车突然加速问题的处理现阶段受到质疑。美国调查机构9日公开的致国会众议员备忘录显示,丰田可能未彻底查明汽车突然加速原因,当前解决方案或许不够。

  “似乎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丰田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均没有查明丰田汽车突然加速的全部原因,”这份注明5日完成的备忘录说,“而且,大量证据显示,重新设计的脚垫解决不了问题。”

  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原定10日举行听证会,调查丰田油门踏板问题。调查人员在备忘录中向议员通报初步分析结果,认为听证会应审视“丰田和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是否未能履行各自法定职责和监管职责”。

  不过,因美国首都华盛顿9日遭遇第二轮暴雪,听证会推迟至24日召开。

  由于部分油门踏板“极少数情况下”在踩下后不能复位或回位缓慢,丰田自1月底在全球范围内先后召回数百万辆汽车。另外,因汽车脚垫可能卡住油门踏板致使汽车突然加速、引发危险,丰田从美国和加拿大召回大约555万辆汽车。(王鑫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