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节前返乡客流高峰汹涌而至 请提前做好出行计划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2月12日09:26
  广西新闻网记者 吴丽萍

  2月11日是农历大年二十八,当天,大批返乡过年的乘客出城,南宁火车站及各大客运站均出现汹涌的客流。据预测,12日和13日上午仍会出现客流高峰,为了确保出行顺利,乘客最好紧密关注各站动态信息,提前做好出行计划。

  火车票预售期限更改

  11日,南宁火车站出现汹涌的返乡客流,车站售票大厅挤满了购票的旅客,售票大厅外的一些临时售票点也排起了长队。在站前广场,许多扛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占据了临时候车棚和树底下的座位,一些找不到位子的旅客只好坐在行李上或干脆坐到地上。

  据介绍,火车站当天预计发送旅客4.2万人,客流主要以务工流和探亲流为主,除广州、昆明、福州方向仍可买到硬卧和硬座票以外,其他各方向的客流都较大,很多车次的票源较紧张,只剩下少量无座票。预计12日仍将出现客流高峰,客流仍以北京、上海、武昌、南昌、郑州等地及区内各大线路为主。

  友情提醒:为方便旅客购票,火车站决定从13日开始,将车票预售时间从每天早上8时预售第10天(含当日)的车票,改为每天下午5时预售第11天(含当日)的车票,火车站售票大厅和各个客票代售点同时执行。为方便旅客查询客运相关信息,铁路局开通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还在广西新闻网上开设南宁铁路局网页,为社会公众提供铁路春运信息。此外,乘客也可拨打南宁铁路局开通的旅客投诉专线:0771-2722842投诉问题。

  铁路局增开多趟临客

  据介绍,节前京广线、焦柳线、成渝方向为重点客流方向;节后广州、沪杭方向为客流重点方向。为了扩大运能保证乘客顺利出行,铁路局将在客流密集的方向加开临客。春节前后,铁路局将增开桂林-上海南、南宁-成都、南宁-北京西、南宁-长沙、百色(经南宁)-广州西、兴义(经南宁)-广州西、金城江(经柳州)-广州西等临时旅客列车。

  火车站方面介绍说,针对目前往长沙、玉林方向客流密集的现象,火车站于11日增开南宁-长沙的L416次,南宁站开车时间为17∶20分;11~13日增开玉林方向的临时客车L9302次,南宁站开车时间为11∶48分。

  友情提醒:据记者了解,每到客流高峰期,火车站售票大厅均是人满为患,而一些临时售票点及代售点则很冷清。车站方面认为,这主要是乘客已形成了到大厅购票的习惯。南宁铁路局方面介绍说,为满足乘客购票需求,铁路局扩大了车站窗口售票能力,除了火车站开设的售票大厅及临时售票窗口外,在市内还设置了26个火车票代售点,这些售票点和火车站售票大厅实行联网售票,各个窗口发售的火车票都是一样的,一窗有票则窗窗有票,旅客完全可以选择最方便、最近、最省时的购票方式。

  汽车站开通多条省外班线

  11日,埌东汽车站等各大车站均是人潮汹涌,区内桂林、柳州、玉林、博白、八步、凭祥、龙州、天等、金城江、梧州等各大线路及南宁市周边短途线路尤为火爆。据悉,当天埌东汽车站发送旅客近5万人。

  据了解,在区外火车票紧缺的同时,公路客运方面也迅速作出反应,很多客运站除了原有的区外班线外,还临时增开了一些旅客需求较大的长途班线。连日来,这些长途班线的客流量都是有增无减,部分长途班线十分火爆。

  埌东汽车站业务部副部长弄小玲介绍说,目前埌东汽车站已开通了往上海、重庆、广东、陕西、浙江、四川、山东、云南、贵州、河南等近20个省市的长途班线。从1月10日开始,长途班线就开始升温,其中往云南、贵州、四川等省及北上的班线客流最大,往重庆、贵阳方向的班车每天达到8个班左右。按照统计数据看,在客流高峰期,长途客源占总客流的30%左右。为了满足更多旅客的出行需求,车站今年还开通了往湖南郴州、湖北十堰等地的班线。

  据记者了解,江南客运站、北大客运中心、安吉客运站及金桥客运站均开通了多条往区外的班线,近日来,这些长途班线也急剧升温。

  友情提醒:有出行计划的乘客应做好两手准备,如果无法买到火车票则可选择汽车或飞机出行,一些长途班线的运营时间和火车相差不是很大,如果提前购票,出行会得到一定的保障。而一些早班或晚班的飞机,大都有较低的折扣。

  节后广东方向客流迅猛

  据预测,春节过后铁路的客流特点是:学生流与务工、探亲和旅游客流高度重叠,流量和流向高度集中。汽车客运方面,节后主要以往广东方向的省际客流和返回南宁等中心城市的区内客流为主。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春运全区道路客运量为4945万人,其中往广东方向约为420万人。

  从去年节后的客流情况看,最为明显的客流特点就是广东方向异常火爆。除了火车站往广州方向的票非常紧张外,各大客运站也紧急加大往广东各市县的运力,发往广东的班车有广州、珠海、龙岗、东莞、顺德、斗门、番禺、惠州、云浮、汕头、中山、宝安、东莞太平、惠阳、普宁、东莞石排、茂名等方向。在客流高峰期,一些车站每天往广东方向的达到150多班。

  南宁各大车站预测,今年春节过后,往广东方向的客流仍将是重点。

  友情提醒:节后,南宁铁路局将增开百色(经南宁)-广州西、兴义(经南宁)-广州西、金城江(经柳州)-广州西等临时旅客列车,有出行计划的乘客要紧密关注车站动态信息。此外,各大客运站也提前备足运力,节后将增开多趟往广东方向的班车。如节后要往广东的乘客,可通过电话订票或提前到车站购票,以免耽搁行程。

  据了解,航空方面,南宁吴圩国际机场11日的客流量也比平时有了明显的增长。春节期间,往金边、新加坡、吉隆坡、雅加达、万象、仰光等国际航线的机票比较紧俏。此外,除了往长沙、郑州、海口、南昌、合肥等地的航班保持较高的票价外,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部分航班仍有4.5~6折的机票。

  作者:吴丽萍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