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大熊猫“泰山”的节日生活:住隔离圈舍静待相亲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2月12日18:03

  “泰山”归来 春节咋过

  听“熊猫爸爸”讲述大熊猫的节日生活

  ■本报记者 于建

  大熊猫“泰山”自2月5日从美国回来后,将在隔离圈舍中呆满一个月。外边是红红火火的新年景象,“泰山”又能否坐得住?这个春节,它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伙伴们又将怎么过?本报连线采访了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听这个“熊猫爸爸”讲述熊猫过春节的故事。

  大熊猫“泰山”

  这个春节有点“春”

  对象是个啥模样

  虎年到来之际,大熊猫“泰山”受到莫大的关注。不知道这老虎会不会吃醋?甭管吃不吃醋,“泰山”可是被照顾得无微不至。你看看它的档期吧——过完隔离期,就将乔迁进别墅,接下来还找对象呢!

  先来说说“泰山”的家史吧!话说2000年12月,雌性大熊猫“美香”与雄性大熊猫“添添”离开祖国远赴华盛顿,开始了它们为期10年的“海外之旅”。在这期间,它们恩恩爱爱,缠缠绵绵,在2005年7月9日它们的宝宝“泰山”降生了!当时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进行网上征名,超过20万美国民众参与投票,最后为其取名“泰山”,寓意和平山川。

  “泰山”一如父母般憨态可掬,“勾”住了华盛顿市民的心。“泰山”本应于2007年7月回国,但美方强烈要求挽留小“泰山”,中国遂两度同意延期,2007年4月24日,“泰山”回国日期推迟两年的消息在美国华盛顿宣布,为表庆祝,华盛顿市市长宣布把当天定为该市的“熊猫日”。

  “泰山”一直被视为华盛顿“最重要的居民”。华盛顿市长发言人史蒂芬妮·斯科特说,回中国后,“泰山”将成为“华盛顿大使”。

  考虑到“泰山”在美国长大到4岁,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特意安排了两名懂英语的饲养员对其照顾。但是血还是浓于水,张和民说:“小家伙并没有完全ABC,我们的饲养员一接触就很熟了,现在一喊‘泰山’就知道是叫它了。”

  刚开始,恐怕“泰山”怕生,饲养员不仅为它准备了新鲜的竹子,还准备了有中国特色的窝窝头。这小家伙吃得还很带劲,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

  眼下快春节了,“泰山”还要在隔离圈舍中待上一段时间,考虑到检疫的问题,中心就没有为它准备过多的年货。张和民说,下个春节为它好好庆祝庆祝。不过,一个月的隔离期过后,“泰山”就将入住新家,即碧峰峡熊猫基地白熊坪别墅区的1号别墅。

  瞧瞧人家的新居——1号别墅的舍内面积约有30平方米,舍外活动场面积那就大了,约1000平方米,并栽种有供其攀爬的树木,还有玩耍和休憩的木房,可谓是个小“豪宅”啊。

  好事成双,4岁的“泰山”也将进入成熟期。现在“熊猫爸爸”张和民的心里就想着它的婚事呢。这个春节,或许“泰山”就在畅想,这未来的那口子到底是个啥样子?

  大熊猫幼仔

  这个春节有点“伤”

  断奶断得有点痛

  “以前熊猫幼仔断奶大致在春节前或者春节后,今年16只熊猫幼仔的断奶期正好处在春节期间。”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说,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忙碌的春节,对16只大熊猫幼仔来说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春节,是一个略微“伤感”的春节。不过,张和民主任说,为了这16只熊猫幼仔断奶,中心专门成立了一个育幼小组,小组成员近10人,他们会呵护这些幼仔宝贝们度过一个美好的春节。

  2月3日,也就是“泰山”这位前辈归来的前两天,16只熊猫幼仔正式宣告断奶,进入中心里面的“幼儿园”,并将在幼儿园生活到一岁左右。当天,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为它们举行了“入园仪式”。从此,这些熊猫宝宝从新繁殖场搬进了熊猫幼儿园的集体宿舍,离开妈妈断奶,开始独立生活。张和民介绍,这16只熊猫宝宝均是5月至8月龄之间的幼年大熊猫。

  一般来说,大熊猫断奶一方面是为了它们的成长,另一方面还有个原因,就是希望解放它们的妈妈,让它们也“方便”一下,继续为大熊猫保护繁衍后代。

  意义是挺大的,熊猫宝宝们扛得住吗?熊猫幼仔断奶后要熟悉户外环境的同时,还要接受包括温度、湿度、集体生活等方面的考验。听说,有的幼仔断奶后会大发脾气,不理饲养员,有的还会扯坏秋千架。

  不过张和民说,这些问题对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来说都不是问题,“饲养员会24小时守护它们,每天要给它们喂4至5次奶,这种奶是我们自己配制的人工奶,里面含有多种成分,针对每一个宝宝都有不同的调法。”张和民说,可能有的熊猫幼仔刚开始会不习惯这种奶,但经过饲养员爱心饲养之后,也会享用这美味大餐。

  对于大熊猫幼仔来说,今年的这个年夜饭看来就是“人工奶”了!16个小家伙春节期间会一起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吗? 文并图

  到熊猫基地体验生态中国

  “泰山”目前就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四川碧峰峡熊猫繁殖基地。这个基地也是“生态中国体验行”2009年在全国范围内选出最具生态功能特色的首批三个体验地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陕西商洛市全国核桃林示范区、福建武夷山自然保护区。这次体验行是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主办,蒙牛、人人网、凤凰网多家积极响应的全民大型公益活动。

  拥有四川雅安、陕西商洛、福建武夷三次体验活动的成功经验后,主办方的目标也早已超越了仅仅举办一次全国性的民众活动,而让老百姓亲自参与到生态文明的建设当中,把“生态”放到“文明”的高度变成一种习惯已经成为活动的更高要求。

  正如活动主办方中国绿化基金会沙涛副秘书长所说:“生态保护就是一场全中国的大接力,只有中国版图上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人都尽力完成自己的那段赛程,我们的大接力才不会输,我们的生态保护工作才不会输!”

  在2009“生态中国体验行”圆满结束之后,2010“生态中国体验行”也将启动。据介绍,今年4月到10月拟每月开展一期,共七期,活动内容有体验者选拔PK和体验地体验。

  体验地将采取网络推荐与专家投票相结合的方式选出来。网友可以登录“生态中国网生态中国体验行体验地推荐专题”以邮件形式提出自己推荐的地点并标明理由,由工作人员整合信息选出20个体验地,上报专家组讨论,最终确定7个体验地。推荐投票期为2010年2月2日——2月21日;公布授牌期拟定为2010年3月21日。

  体验者选拔方式为:大学院校组织自身特色的选拔方式,选拔出参加生态中国网第二轮网络生态知识考试,再前往参加北京PK赛。

  另据介绍,2010体验行宣传口号为树立生态理想,引领生态精神;no copy others said. (不能复制的体验);I look my green.(我期待属于我的绿色);用心,去行走。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