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春节不放假,兰渝铁路4000工人抢时间差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2月14日05:45
  侯静本报记者梁现瑞徐凯实习记者王诗侠

  人物名片

  向学刚30岁,中铁八局工程师,兰渝铁路广元嘉陵江双线特大桥和轩盘岭特长隧道两个控制性工程总工程师

  近处,负重的装载车来回穿梭在乱石堆砌的河滩。远处,飞溅的焊花照耀着雾气沉沉的江面。耳边,是钻机巨大的轰鸣,眼看春节逼近,兰渝铁路广元嘉陵江双线特大桥工地依然一派繁忙。

  由于工期特别紧张,今年春节,该项目段近200名工程技术人员将全部不放假。

  2008年9月26日,全长820公里的兰渝铁路正式开工,向学刚所在的中铁八局通过投标,成功获得了这条铁路广元境内近30公里标段的建设权。2009年9月工程开工,要求在2011年7月底前竣工。

  “难度非常大。”作为广元嘉陵江双线特大桥和轩盘岭特长隧道两个控制性工程的总工程师,向学刚焦急地告诉记者,每年4月,嘉陵江的汛期就会开始,为此,他们必须抢在这一时间前完成整个水下工程。广元嘉陵江双线特大桥全长830多米,其中包括18跨、2个T型桥台和18个圆形桥墩,“水下工程是指承受桥墩和桥台的混凝土台面。”为了保持整个桥体的稳固,需要在每个承台之下打下多个混凝土桩。

  “整个桥梁需要打189个孔桩。”向学刚介绍,这些深入地壳几十米的孔桩,就像一颗颗钢钉,将整个大桥与大地连在一起,即便是遇到8级地震,也不会倒塌。目前,这些项目都正在紧张施工当中。“最多的时候,总共有33台冲击式钻机同时工作。”

  难度还不只是工期紧。和别的铁路大桥不一样,广元嘉陵江双线特大桥采用的是连续梁-钢管混凝土拱组合结构,这在全国的铁路桥当中还是第一次运用,无论是材料还是施工,都有很大的挑战,钢管拱架的安装就是一个例子。在后期建设当中,施工人员要把30多吨的钢管拱吊到30米以上的高空,并准确安装在指定位置上,而在这之前,国内还没有可供借鉴的施工经验,甚至连这样的设备也没有。

  为了克服这一困难,眼下工程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工作,准备设计出一个一次性地桁架。据初步估算,该设备将耗资1000多万元,再加上后期的吊装费用,整个投资将超过3000万元。

  广元嘉陵江双线特大桥还只是中铁八局负责标段的一个缩影。据中铁八局集团公司兰渝铁路工程指挥部党工委书记陈伟民介绍,在他们负责的近30公里路段中,桥梁和隧道加起来占到总长度的60%至70%,这在国内是不多见的。其中全长的轩盘岭隧道总长近6000米,且是一个高瓦斯隧道,施工难度非常大。

  “只好加班加点了。”陈伟民说,为了赶工期,目前该标段的4000多名工人不仅春节期间不放假。“春节后,工地上将继续增加人员和设备,让铁路早日贯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