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追黑”老人吃低碳年夜饭 新年想当控烟监督员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2月14日06:51

  吃“低碳”年夜饭,只买两串小鞭炮

  “追黑”老人新年想当控烟监督员

  在杭州,有个人一直“盯”着高污染车,并且制作了一份特殊的“黑名单”,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杭城100辆黑烟车车牌号。他就是王鸿声,为了这份名单,他走街串巷,足足花了100天时间,民间戏称这份“黑名单”为“黑布斯”。(本报2009年10月14日报道)

  70岁的王鸿声是一个普通的退休老人,却让所有关注环保的杭州市民感动。“追黑”老人的除夕怎么过?昨天,本报走进老王的家,和他一起过大年。

  清淡点,吃顿“低碳年夜饭”

  王鸿声家住九莲新村,刚敲开门,正在厨房忙碌的他搓着手迎了出来。“正在擦油烟机呢,刚干了一半,挺乱的。”

  映入眼帘的是大门上贴着的喜字,跨进家门,冰箱、房间门、窗户全都贴着大红的喜字。的确,老王最近真是喜上加喜,因为前年结婚的小儿子刚在几个月前给他添了一个胖孙子,这还来不及拿掉的喜字,倒也应景。

  老王家不大,七十多平方米,但布置得很温馨。

  老王说:“大儿子一间,小儿子虽然结婚了,但是新房还没装修好,还是住在一起,70多平方米全利用了,一点不浪费。”

  “菜已经准备好了,不多。小儿子去天台丈母娘家过年了,所以今年只有三口人吃,太多了浪费。”记者数了一下,青菜、鸡、冬笋、牛肉、鱼……非常家常,已经都洗净切好了,就等着下锅。

  我问他,他和老伴谁的手艺好,老王说都好都好,一人做一半,不做的那个帮忙。“今年的年夜饭我家还打算用‘低碳烧法’,少用油,多用蒸,当然可能比较清淡。”

  和烟花合个影就行啦

  过大年,总得有烟花爆竹吧,不过老王觉得这东西有污染,实在是不够环保,“现在不是流行低碳过年吗?”

  老王还是拗不过我,被我拖到烟花爆竹店去了,不过挑来挑去,他不是说这个太大了,就是说这个几千响的太浪费,爆竹嘛,图个吉祥就行了,放多了和黑烟车差不多,实在不好。

  最后他只买了两串很小的爆竹,说有个意思就行了啦。不过呢,我还是说服了老王抱着两个大大的巨无霸烟花笑呵呵地合了影,不买拍张照总行吧。

  “很喜庆,红红火火的,我觉得以后放烟花爆竹以后应该改成和烟花爆竹合影就行了,多环保啊,放太多烟花又危险又污染,传统也可以改改的。”

  新年愿望:当上控烟监督员

  聊到新年愿望,老王说:“除了继续抓黑车,我还希望能够成为控烟监督员。杭州马上就要控烟了,我上午还去报了名呢,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入选。”

  老王告诉我,他从不抽烟,以前见到别人在公共场合抽烟,也想去劝阻,无奈没有理由,有了控烟监督员的身份,那就好办了。

  “希望杭州马路上的黑烟车越来越少,希望杭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希望杭州更漂亮更美……”老王和我提了有很多新年愿望,唯独没有关于自己的。他说,都70岁了,“古稀”了,自己哪还有这么多想法?

  我听了很感动,让我在这里祝福老王身体健康,合家欢乐,如果每个人都是像老王一样的环保志愿者,那么杭州一定会更漂亮更美的。

  本报记者 朱杨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