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北京春节烟花燃放炸伤人数出现飙升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15日07:44

  新京报:爆竹炸伤人数飙升暴露安全教育不足

  除夕之夜,满城绚丽的烟花和清脆的鞭炮声让北京显得格外喜庆,但喜庆氛围之中,也隐藏着悲剧,据报道,昨天凌晨1点,北京市烟花办主任周正宇对外通报说,从除夕零点到初一凌晨,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情38起,比去年下降24%,因燃放致伤52人,比去年的36人上升44%。而昨天早晨,记者从北京市急救中心获悉,从前天早上8时截至昨天上午9时,120调度中心共派出救护车621次,其中各类外伤86例,共接送爆竹炸伤患者27例。而去年除夕至初六期间7天总接警数量仅为7例。也就是说,除夕夜被爆竹炸伤接警数量几乎是去年整个春节期间的4倍(2月14日《法制晚报》)。

  据以上数据,今年春节,北京烟花燃放炸伤人数出现惊人的飙升,虽然暂无重大死伤事故,但结局依然令人痛心,这些事故背后,不知有多少人的人生因事故而急转直下;有多少家庭,因事故蒙上长期的阴影;有多少年幼的孩子,从此活在烟花的噩梦中……

  对于燃放炸伤人数飙升,如果分析一下,原因应不外乎这几个:个人燃放非法烟花(如礼花弹)、劣质烟花,对此,媒体几年来曾多有报道;燃放者缺乏安全燃放的必要知识,据报道,许多小伤者都是家人放花时,躲闪不及被崩伤的;燃放者缺乏基本的素质,明知危险,却轻率而为,伤及自己和他人,春节期间,这种不负责任的燃放者,大街小巷常能见到。

  不难发现,减少燃放伤亡事故,提高个人的觉悟非常重要,而觉悟的提高,必须靠有效的安全燃放宣教,从而让市民远离非法烟花,学会保护自己,体恤他人。得承认,禁改限这几年来,政府有关部门并未忽视安全燃放的宣教,采取了一些措施,可严峻的现实说明,已有的宣教措施显然还远远不够,不仅普及力度不足,形式上也过于老套,缺乏创新。

  例如,引导安全燃放,依然以口号化、标语化的形式居多,缺乏更鲜活,深中人心的形式。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在电视、广播、还是在报纸、网络上,关于安全燃放的公益广告不仅数量严重不足,而且几乎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试举几例,既然燃放炸伤者往往以儿童居多,那么为什么不以动画的形式,制作一系列活泼的安全燃放公益广告,在节前播放,如此,既教会孩子自我保护,也通过孩子的觉悟约束家长;除夕夜,是烟花燃放的最高峰,可这时候,安全燃放广告却未出现发布的高峰,媒体、网络、手机多被拜年等信息淹没,能接收到的相关安全提醒信息很少;明星等公众人物对于公众行为往往能起引导作用,现在许多公益活动都请明星做代言人,安全燃放宣教,或可效仿之;北京上千个花炮零售点,除用于销售之外,完全可以通过图文等形式,同时承担安全燃放宣教的功能。

  可以相信,只要政府有关方面积极去想、去做,有效而可行的宣教措施肯定远不止以上几个。当然,这样做也意味着不菲的人力、物力的投入,但与保障公民生命安全相比,这算不了什么,哪怕是为减少一两例伤亡,也是值得的。我们常说,对于安全,怎么强调也不过分,所谓“强调”,不仅要体现在口头上,更要反映在丰富多彩的创意和实实在在的行动中。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