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评论

走向世界的春节与中国的软实力(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6日19:15
  2月15日,在位于英国首都伦敦唐宁街10号的首相府,英国首相布朗(右)向一名华人学习用汉语说“恭喜发财”。当日,布朗在首相府为在英华人华侨和驻英中国人员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到来。新华社记者曾毅摄

  我们今天的话题仍然离不开春节。每逢春节,我们的驻外记者们就会陆续发回许多有关当地如何庆祝春节的稿件。让我最有感触的是,以前稿子的内容大多是海外华人华侨如何庆祝中国的农历新年,而近年来,有关当地民众或官方庆祝春节的报道却越来越多。

  就拿今年来说,德国首都柏林的中央火车站已经连续第四年举办了“中国欢乐春节活动”;纽约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在位于时代广场总部大楼外的巨幅显示屏上,也循环展示着庆祝中国春节的图片;而在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城,当地民众还举行了“2010年(中国)春节花车游行”等庆典活动。春节,这个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节日,正越来越多地吸引着外国人参与其中。由走向世界的春节,我想到了这两年海外掀起的“汉语热”,这是不是说明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软实力有了飞跃呢?我想恐怕我们还是应该以一种更加平和的心态,或者说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的心态去看待这种现象。

  应该说,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一直深深吸引着一部分外国人,但更多的普通民众对中国知之甚少,更别提中国文化了。而近年来兴起的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热潮,对很多人来说是因为中国国力的迅速提高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我们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商业、旅游业等领域,掌握汉语的人比例相对较高。当然,软实力的真正提高离不开综合国力等硬实力的增强,但只有真正从内心接受了中国文化、真正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的春节、学习中国的语言,文化所具有的软实力才能真正得以发挥,才能让世界真正地了解中国,懂得中国。(贾延宁)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