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时评:“凤姐”讲述了草根阶层的梦想“杯具”

来源:红网
2010年02月17日00:28
  一个罗列出七大近似苛刻条件的征婚女孩,一个从农村到城市寻找梦想的“80后”,罗玉凤,一个普通的农家女,近日因为一番大胆公开的“豪言壮语”而在网络上火速蹿红,人称“最牛征婚女”。(2月16日《广州日报》)

  如今,罗玉凤在媒体上公开的征婚七大条件已然成为了市井的一大笑谈,因为她的“雷言雷语”与现实语境显得荒诞、不现实,不仅招徕了网友的骂声,也遭遇了网友低俗的恶搞和热炒。尽管罗玉凤因此被网友称为“凤姐”,其中却不乏贬抑的表情,“凤姐”的“豪言壮语”更是成了网友们寻开心的道具。

  或许,罗玉凤所要达到的效果只是向外界透露内心真实的想法,她想嫁一位才华横溢、能力卓绝的北大清华男,从此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与自我炒作无关。但是,“凤姐”的故事却清楚的向我们讲述了草根阶层的梦想“杯具”,她的故事也是草根阶层梦想“杯具”的一个缩影。

  笔者认为,对于生存于同一个国度里的公民而言,都应有公平选择婚姻的权力。换言之,即丑女可以要求婚配美男,贫困女可以要求婚配富翁男,丑男可以要求婚配美女,等等,这都应是婚姻平等权利的核心原则。由此,我们可以推知,“凤姐”所罗列出来的七大条件并非超越婚姻平等权利原则,本无可厚非。我们还知道,人都有追求更美好更幸福生活的权力,对于世人不懈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我们应该给予积极肯定和赞美。

  出身草根的罗玉凤,家境本不富裕,相貌谈不上美丽,但是,罗玉凤依然敢向外界吐露其幸福婚姻的标准和寻求幸福的愿望,无疑是一个草根声音最真实的表达。然而,罗玉凤的真实表达却令人难以接受,这主要源于人们惯有的等级门户观念,身为草根、长相平平的罗玉凤如何能匹配俊男大才?在大多数人眼里,或许罗玉凤开出的七大条件本已是痴人说梦的荒诞,因为,现实永远是残酷的,罗玉凤的爱情梦想永远只能是个泡影。

  正如罗玉凤的爱情梦想最终只能是个泡影一般,出身草根阶层的芸芸众生并非没有梦想,或生活,或爱情,凡此种种,人们往往只能将梦想埋在心底。贫穷者,期盼有朝一日富裕,过上舒服安逸的日子;单身者,期盼早日寻觅到心仪的女孩,共度一生;生活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农民工们,期盼有一天能够真正融入城市,过上与城里人一般的生活,享受与城里人一般的福利待遇…,或许,这些梦想只能成为他们生命里的过客,始终与他们无缘。

  梦想无所谓大小,只要心怀梦想,我们都应该用鼓励的眼神、掌声、话语让梦想拥有者在现实中勇敢前行。梦想的远大之所以被称为荒诞,是因为同样心怀梦想者在面对梦想时拥有胆怯、不自信,因为生活的常识常常告诉我们,平等往往只是一句谎言。而梦想“杯具”的制造者往往便是常怀梦想却经常在梦想面前表现怯懦的的草根们,由此,我们不妨给予“凤姐”多一点掌声,我们应该深信,追求梦想的过程永远胜过结果,等待奇迹的发生永远不如不懈追求的努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