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虎年新春采风:西安新春庙会“虎虎”生威(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9日00:42

  图为西安春节期间,来自美国的两个孩子在小雁塔逛庙会。被五颜六色的捏面十二生肖所吸引。作者:冽玮

  春节期间,西安博物院举办《虎文物藏品展》,其中展示了一系列带有“虎图腾”的古代器具。图为市民在欣赏文物。作者:冽玮

  中新网西安2月19日电(记者冽玮)农历虎年春节期间,近10场展示陕西民俗风情、又各具特色的庙会在古城西安轮番上演。其中,珍贵的“虎文物”、妙趣横生的“虎花灯”、罕见的“虎根艺”等“虎”主题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球”。

  曾几何时,传统的中国庙会以一种新方式复苏并大行其道,演变成一种“一日能销百万钱”的“喜庆消费”新方式,并挑起了春节“假日经济”的“大梁”。

  腊月二十八开幕的西安小雁塔荐福庙会,今年还原传统,推出“雁塔祈福”活动,其中包括了祈福墙题字、放祈福灯、挂祈福结等。使这里不但是年味十足的民俗盛宴,也是百姓欢庆的舞台。其中,数十米长的老树根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树珉的巧手下变化为5只下山猛虎,神态各异、不怒自威。著名画家温鸿源创作的《百虎图》上,一只只猛虎或行或卧、出神入化。最受市民喜爱的还是西安博物院举办的《虎文物藏品展》,其中展示了一系列带有“虎图腾”的古代器具,包括蟾蜍龙虎纹汉代瓦当、秦代鎏金虎座、战国金虎符、汉代鎏金卧虎座等共6组15件。

  据西安博物院副院长孔正一介绍,从古至今,人们对老虎从畏惧转变为崇拜,各种虎形的饰品、器物、建筑材料等被广泛用于日常生活中,如象征权力的“虎符”,还是古代调兵遣将的重要凭证。在展览中,一尊戴着虎头帽的三彩武士俑头颇为特殊,威武中又带点俏皮。孔正一告诉记者,其实小孩子过年穿虎头鞋、戴虎头帽的民俗,正是从军事战争中演化来的。在南齐时,就曾有士兵穿虎纹服饰、戴虎头帽惊吓敌人的做法。此后,这种在军事上起到震慑作用的方式演变为民间的一种祈福方式,“给孩子穿虎头帽戴虎头鞋,就是希望孩子长得像老虎一样健壮,并希望"老虎"能赶走灾难,保佑小孩平平安安。”

  在西安都城隍庙庙会、八仙庵庙会等传统庙会上,除了民间杂耍、民间社火等传统民俗活动,突出“虎”主题的脸谱、泥塑都非常走俏,民间艺人现场制作的吹糖老虎、捏面老虎,虽然小小不盈一握,要价五元,依然受到孩子们的追捧,几乎人手一只。

  此间业内人士称,很多人去赶庙会不只图个热闹,买买小东西,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民俗的追寻和体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