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芮城全面培育和提升文化软实力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19日07:53
  巧打文化牌增强竞争力

  本报讯(记者杨木林 李宁波 通讯员 张学晋)由“政府埋单、百姓看戏”的芮城蒲剧团将用3年时间唱遍全县173个行政村;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永乐宫国际书画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两届;从县城的5处大型活动广场,到村村的文化宣传队和文化大院,让芮城城乡群众感受到的是别样的幸福与快乐。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培育和提升,不仅提高了芮城县的持久竞争力,而且形成了社会和谐、生态文明的良好局面。

  这几天,从县城到农村,时时都能闻鼓乐,赏书画,听蒲剧;处处都能看到手摇折扇跳舞健身的妇女,神态悠然打太极拳的老人,敲锣打鼓的农村文化宣传队……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芮城县,近年来“文化”已成为富裕后群众的“必需品”,因此,芮城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全力支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县城里高标准的大型体育场、公园等5处活动场所和即将建设的文化广场和集演艺、图书、艺术展厅为一身的文化综合大楼,让小县城充满朝气和生机。农村文化更是丰富多彩,138个村子建起了文化广场和文化大院,69个新农村有了篮球场和健身器材。许多农民衣服一换,就能登台演出。风陵渡镇赵村每年一次的文化节,土洋结合的趣味比赛给农民带来了快乐。西陌镇柏社村杨俊儒自办的文化大院,书法展览和中老年健身舞花样不断。各村的锣鼓队、老年舞蹈队等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活跃在田间地头。同时,一批“五毒”儿枕、布老虎等民间工艺形成产业,产品行销海内外。给农村送来最大一道文化大餐的还数“政府埋单、百姓看戏”的送戏下乡活动,芮城县委、县政府承诺要用3年时间把蒲剧大戏唱遍所有行政村。两年来,该县蒲剧团已先后深入80多个村演出400余场。

  “洞宾故里,黄河风情”,是芮城县打造的旅游主题。该县在全面进行旅游推介的同时,又利用闻名遐迩的永乐宫壁画艺术,连续举办两届国际书画艺术节,共收到书画作品1.1万幅,其中,国家级会员作品达到26%,作品涵盖了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地区和日本、新加坡等国家。艺术节期间,还举办了吕祖道学文化论坛、旅游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吸引全国60余家旅行社和各地的投资商来参加。以书画为媒,扩大了知名度,推动了旅游和投资,芮城的美誉度得以提高。

  独特的文化韵味,厚实的文化底蕴,让芮城的文化软实力不断演变为硬实力。县委书记王正风告诉记者:“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不能拿GDP来衡量,需要有前瞻性的考量和逐步培育的过程,不仅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还应通过逐步崛起的文化软实力来形成拉动经济的生产力。”据悉,该县从2007年以来,共吸引资金7亿元,大唐电厂、中鲁果汁、中国蓝星集团等一批大项目在这块乐土生根,全县今年财政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了13.27%和10.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