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千年古镇正定城门失火 可能因燃放爆竹或孔明灯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19日13:18
正定南城门18日晚突燃大火,烧毁了城墙上的木质楼阁,图为火灾现场浓烟弥漫 供图/燕赵都市网

  城门失火

  河北千年古镇正定昨晚出险情——

  本报讯(记者王南)昨晚8时19分,建于2001年的正定南门仿古城门楼发生火灾。大火导致城门楼上的木质楼阁严重毁坏,造成损失100余万元。

  记者今天上午从河北正定消防部门获悉,失火原因初步分析为燃放烟花爆竹或放飞孔明灯所致。

  记者上午从正定消防大队获悉,该大队于当晚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出警前往火灾现场。由于现场火势凶猛,石家庄市消防部门的消防官兵赶到正定支援。

  消防官兵一边先用高压水枪控制明火,一边了解是否有被困人员。据介绍,当时现场有10多辆消防车,数百名消防官兵在现场参与灭火工作。

  据正定消防大队介绍,到晚上10时30分左右,明火被基本扑灭,到晚上12时许,整个火场清理完毕。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为两层木质楼阁,造成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关于失火原因,目前消防部门初步分析为燃放烟花爆竹或放飞孔明灯所致,具体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

  网友反映

  当晚火场附近有人放孔明灯

  记者在百度正定贴吧里看到,正定南门仿古城门楼发生火灾时,正在附近的网友发帖回忆,城门楼附近的河边当晚有很多人在燃放烟花爆竹,还有很多人在放孔明灯。

  据网友反映,当时风正好是向城门楼方向刮,网友猜测这场火可能是烟花爆竹或孔明灯引起的。

  记者了解到,正定南城门附近有河道,每逢春节期间,那里都会有不少当地群众燃放烟花爆竹和放孔明灯。

  背景资料

  地处冀中平原的河北正定,为河北省十大名城之一,古称常山、真定,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三国时期蜀国五虎上将之一的赵云就来自正定。

  正定古城已有1600多年历史。现存正定城墙是明代遗存,城垣残存8106米。正定城有四座城门,东曰迎旭,后改为环翠,南曰长乐,西曰镇远,北曰永安。

  目前,西、北城门已无往日风采,东门因建设性破坏而不见踪影。此前南城门城楼及两侧各有50米城墙,是正定县政府号召百姓捐献旧城砖,并投资399万元人民币于2001年修复完成的。 文/记者王南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