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共同行动”:联军大战塔利班(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0日08:11
  2月14日,在阿富汗赫拉特省,阿富汗国家部队的士兵在一次军事行动后押解两名受伤的塔利班武装人员(中)。驻阿富汗北约部队和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14日说,在打击塔利班的军事行动中,12名平民被火箭弹误炸死亡。新华社/法新

  “共同行动”战役由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阿富汗军警联合发起,是自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在阿战场的最大规模战役,大约1.5万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北约驻阿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军人组成的联军参加了战斗。按北约战前计划,“共同行动”分“造势”、“清剿”和“重建”三个阶段。

  “造势”:效果差强人意

  “共同行动”的目标,是占领塔利班重要据点马尔贾城,并在这一地区恢复阿富汗政府管治、开展经济建设、终止毒品种植与生产,从而断绝塔利班在这一地区的财政基础,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要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争取当地民众的支持,就要在战斗中避免误伤百姓。因为一旦民众伤亡增多,会产生不利于联军的民意导向,甚至不排除一些民众拿起武器加入塔利班一方作战的可能。为此,联军此次不惜放弃突袭效果,提早向外界公开行动计划。行动发起前一个多星期,联军开始持续“造势”,呼吁马尔贾民众撤离战区或避免外出,并提前包围马尔贾城,对栖身这一地区的1000多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形成心理压力,促使他们放弃抵抗。

  从战役进展看,“造势”还算差强人意。马尔贾城和邻近地区原有约12.5万名居民,有1400多个当地家庭为躲避战火逃离,尚有相当数量的居民留在马尔贾城中。留在当地的居民在战役打响前没有撤离的原因包括家庭成员众多、缺少路费以及担心财产安全等,他们即使不被塔利班当作“人肉盾牌”,在交火中遭误伤的几率也相当高。

  战斗几天来,遭联军误伤致死的平民不少,北约19日证实有15名,阿富汗一些民间组织则说至少19名。面对平民伤亡,13日签署行动令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15日不得不向北约驻阿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传话,希望在行动中“顾及无辜者”。驻阿北约最高指挥官、驻阿美军司令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回话:“从行动之始,我们就心存这一理念。”

  但事实是,有相当人数的平民在不断伤亡。15日,美国海军陆战队武装直升机炸毁一座清真寺,当地部族长老努尔?哈迪的一个儿子死于非命。美联社报道,15日晚,10名部族长老走进位于马尔贾城北的联军营地,质问联军军事行动缘何频繁误伤平民。

  联军代表、阿富汗陆军少校贾迈勒对长老们说,不少塔利班武装人员潜入清真寺,潜入当地居民建筑,平民伤亡可以理解。负责在城北切断塔利班退路的美国装甲旅4营营长希尔兹解释说,因为武装分子藏身清真寺,直升机才以清真寺为轰炸目标。痛失一子的部族长老努尔?哈迪反驳说,当时他的儿子“正在寺内读书”,许多人都可以证明清真寺内根本没有塔利班武装人员。美国媒体报道,谈判最终以美军承诺重建清真寺的结果告终。

  “清剿”:行动困难重重

  “共同行动”已经进行了7天。阿富汗政府官员说,至少有40多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被打死,联军方面有11名北约士兵和1名阿政府军士兵阵亡。

  依照阿富汗政府的说法,在马尔贾战役第三天,塔利班武装人员就已“系统性溃败”,“四处逃散”。但随军美国记者从战地发出的报道说,塔利班武装“化整为零”,以小股武装力量形式出现,反复袭击联军,使联军的清剿行动困难重重。马尔贾地区居民多数属于普什图族,而塔利班主要构成也是普什图族。由于塔利班武装人员往往与当地居民“兵民”不分,又对地形非常熟悉,再加上又有很多居民留在当地,所以一些塔利班人员藏身于普通民众家庭,伺机发动袭击。

  赫尔曼德省省长发言人15日说,联军已在马尔贾地区占领了所有战略要地,并展开逐屋搜索,查找塔利班武装人员和隐藏的武器。阿国防部长瓦尔达克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实际上没有遇到抵抗。根据情报,一些塔利班人员已逃离这一地区。但是我们估计,他们(在马尔贾)仍有数百人。就在昨天,我们接到报告,来自邻近省份的(塔利班)增援力量已经到达。”

  事实上,塔利班武装人员自15日起开始发起猛烈抵抗,联军在马尔贾多处地点遭遇狙击手袭击。塔利班武装人员采取打了就跑的战术,使联军无法锁定目标实施打击。美国媒体曾报道,美军一个连在城北与塔利班武装交火大约两小时。美军B-1轰炸机朝塔利班占据的居民区投下一枚重量超过200公斤的炸弹,几乎将所有房屋夷为平地。塔利班的枪声暂时停止,但当美军士兵试图离开阵地前往搜查时,再次遭到射击。

  另据报道,塔利班在城里布置了大量地雷、简易爆炸装置和诡雷对付联军。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工兵忙着清除这些爆炸物。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北约部队军官告诉新华社记者,排雷行动中,美军动用较为先进的突击破障战车。这种战车每辆造价高达375万美元,车身上安装有宽度达4.6米左右的排雷装置。这种车辆装甲相当坚固,即使触发地雷,车身也仅是“轻轻一震”。

  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南部地区最高指挥官、英国将军卡特18日在美国五角大楼召开的视频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部队还需要25天至30天才能确保这一地区安全,还需要3个月以确保将塔利班分子和其他武装人员逐出马尔贾地区。

  “重建”:将是最大挑战

  军事上,联军以绝对优势兵力压境,取胜不是问题,最大挑战将出现在战役结束后。过去8年多,美军和北约盟军对塔利班据点发起大大小小数量不少的攻势,但效果不佳。如去年,北约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在赫尔曼德省曾展开3次大规模军事行动,迫使塔利班一度“偃旗息鼓”。但外国驻军一撤离,塔利班马上“死灰复燃”,再度获得当地控制权。驻阿美军形容塔利班“跟割草一样,一茬又一茬”。

  为此,美军主导的“共同行动”筹划数月,侧重善后。但这并非轻松任务,因为塔利班在阿南部重镇经营多年,建立“影子政权”与喀布尔当局管辖的地方政府争夺资源和民心,且屡屡占据上风。

  这次,联军希望利用军事行动驱逐塔利班之后,在当地迅速建立起“阿人治阿”的管理体系,提供医疗、教育等服务,赢得民心,防止塔利班卷土重来。美国媒体报道,一旦马尔贾枪声停息,事先筹备的庞大行政管理队伍将在1900多名阿富汗警察护卫下进驻,着手在马尔贾建立对喀布尔中央政府负责的有力政权。阿政府已经为马尔贾指定一名负责官员,当地学校、医院和清真寺的建设规划已经拟好。

  “阿人治阿”是驻阿美军司令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以前呈交奥巴马总统的阿富汗新战略构想的“核心”,这直接决定美军能否像奥巴马所承诺那样,从明年7月开始撤出。然而,这也是美对阿整体战略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因为阿中央政府的派出机构能否在马尔贾站住脚也尚存疑问。

  另外,在马尔贾开展经济重建也非易事。目前阿富汗鸦片产量占全球产量的90%以上,其中赫尔曼德省占阿鸦片产量的40%,如何说服民众放弃暴利的鸦片种植,转向其他行业,是一大难题。但再难,阿政府也应该知难而上,因为只有摧毁马尔贾鸦片种植基地,才能对塔利班这一重要财政来源“釜底抽薪”。

  有专家认为,美军就马尔贾战役有更广泛战略构想。以马尔贾为先导,美军试图接下来数月控制沿赫尔德曼河数百公里长的马蹄型城镇带,直至南部人口最大的坎大哈市。这一地带人口约占坎大哈省和赫尔德曼省人口总数的80%。而这两个南部省份是塔利班最主要势力范围,如能把这一地区完全控制,那就是马尔贾战役取得了胜利。

  “惊喜”:塔利班老二落网

  就在“共同行动”进行当中,对北约和阿政府来说,有一个“惊喜”:那就是阿富汗塔利班最高军事指挥官、二号头目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被抓获。

  美国官方是17日证实巴拉达落网的。据巴基斯坦媒体当天报道,大约10天以前,巴拉达在巴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郊区的一所宗教学校内连同其他4名塔利班武装分子一起被抓。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巴三军情报局共同实施了这次抓捕行动,由于抓捕行动非常突然,武装分子没有来得及做出反抗。

  而在15日,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就报道了巴拉达落网的消息,并称他们早在11日就已获得该消息,但应白宫官员的要求推迟了报道。当时美国官员让他们推迟报道是因为美方希望顺藤摸瓜地抓获巴拉达的同伙,因此不愿意走漏风声。现在这一消息在巴基斯坦当地已经传开,不需要再保密了。

  在联军与塔利班激战正酣的时刻突然放出塔利班二号人物被捕的消息,美方是有意图的,那就是动摇塔利班军心,打击塔利班士气。塔利班方面对巴拉达被俘消息的强烈反应也证明了这一点。塔利班发言人优素福?艾哈迈迪16日否认巴拉达被抓,称巴拉达正在阿富汗马尔贾地区指挥抵抗北约部队的战斗。而阿富汗塔利班另一名高级头目却承认巴拉达被抓,但坚称他是在阿南部与联军作战时被俘虏的。虽然两名塔利班成员的说法不一致,但均表示巴拉达人在阿富汗的马尔贾,而不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希望能借此稳定塔利班军心。

  有巴基斯坦专家说,巴拉达掌握着塔利班军事、人员、战略等方面的众多机密,甚至可能直接掌握着有关奥马尔乃至本?拉登的相关信息,巴美两国如能获得,将对反恐战争非常有利。巴情报部门官员透露,巴拉达现在被关押在巴三军情报局设在卡拉奇的办公室里接受审讯,而且巴拉达向他们提供了有用的情报,巴方已经与美国情报部门分享了这些情报。但一名美国官员透露,“巴拉达并不合作”,没有提供任何有价值的信息。

  巴拉达是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俘虏的最高级别的塔利班指挥官。巴拉达被捕对于奥马尔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因为奥马尔的高级助手奥斯马尼2006年12月底被驻阿联军炸死后,巴拉达就成为奥马尔的贴身助手,一直受到奥马尔的重用和依赖。但对于塔利班整体而言,巴拉达被捕在政治上、心理上对塔利班是个挫败,但挫败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效果,因为塔利班很快就能推选出新的继任者,巴拉达被捕既不会结束阿富汗战争也不会使塔利班放下武器。

  但巴拉达的被捕和之前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被美军无人机炸死,应该说是美国反恐战争的小小胜利。只是要彻底取得反恐战争的胜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中工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