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输美金属丝网托盘遭遇反倾销 搅乱民营企业投资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0日15:24
  新华网石家庄2月20日电(记者王民 任丽颖)对于企业家孙铭阳来说,这个春节不能令他高兴。自从美国商务部去年11月3日初步裁定对中国输美金属丝网托盘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以来,他始终愁眉紧锁,感到进退两难。

  孙铭阳是中国河北省安平县中阳金属丝网制造有限公司的老板。这家企业所在的安平县被誉为“中国丝网之乡”,全县有大量生产各种丝网产品的企业。尽管遭受了2009年的世界金融危机,安平县的丝网年产值达到1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金额达到3亿美元。

  2009年11月3日,美国商务部以存在政府补贴为由,初步裁定对中国输美金属丝网托盘实施2.02%至437.73%的惩罚性关税。对孙铭阳而言,这是一场噩梦。

  孙铭阳早就规划了总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的生产项目。这个项目位于安平县北辛营工业园区,农历春节前已经完成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厂房、库房全部建成,部分生产设备已经到位。

  而美国商务部的初裁决定使孙铭阳不得不停下投资脚步,耐心等待美国方面的新消息。美国商务部预计将在今年3月份就此案作出最终裁定。

  孙铭阳说:“可以肯定,美国方面很快就要终裁,中国输美金属丝网托盘将被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几乎是板上钉钉子的事。”这样,由于产品未来销路受阻,孙铭阳的项目不能盲目继续投资,已经投入的3000万元人民币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难以收回,不仅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而且原有的投资生产计划全部被打乱。

  受美国国内经济下滑、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及政客操纵等多种因素影响,美国最近频繁对中国产品实施贸易惩罚措施,“中国制造”正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最大受害者。

  2009年美国就已开始加紧对华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包括对输油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关税,在轮胎、无缝钢管、氯化钡、熨衣板等领域也已对中国采取反倾销措施。另外,还有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在酝酿中。

  2010年1月以来,除了金属丝网托盘产品,美国还对中国产的电热毯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并对中国产钻管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对于美方不断制造的贸易摩擦,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近日表示,美方在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情况下,采用歧视性做法,任意提高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率,给中国相关行业出口造成严重影响。他要求美方恪守二十国集团峰会承诺和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达成的共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让孙铭阳想不明白的是:“我这样一家纯民营的企业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得到政府的补贴,中国的人力成本比美国低,产品价格自然也比美国低,中国输美的低价金属丝网托盘却被理解为得到中国政府补贴,没有道理”。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