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经济部长:走出危机靠自身努力和外部援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0日16:55
  新华网雅典2月19日电专访:自身努力和外部援助是希腊走出债务危机的方法——访希腊经济部长

  新华社记者尚军 梁业倩

  近来,希腊政府债务危机受到广泛关注,并成为笼罩在整个欧元区上空的一片“阴云”。这场危机究竟何去何从?如何才能化险为夷?希腊经济部长卢卡卡采利19日就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为了走出目前的危机,卡采利认为,一方面希腊政府需要努力削减财政赤字,从根源上缓解市场担忧;另一方面,欧元区国家应拿出支持希腊的切实举措,有效遏制投机行为。

  卡采利说,当前希腊经济处境“非常困难”,这不仅因为希腊政府过去的政策失误,而且也与针对希腊国债和欧元发起的投机活动有关。

  由于多年来不注意巩固财政,希腊政府在遭遇金融和经济危机之后债台高筑,不堪重负,由此引发债务危机。2009年希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升至12.7%,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升至113%,均远超欧盟允许的上限。

  赤字上升意味着希腊政府发行的债券违约风险上升,造成融资成本上升,这本是正常的市场规律。但卡采利认为,近期市场的反应明显过激,夸大了希腊债务危机的严重程度,存在明显的投机因素。卡采利说,围绕希腊债务危机展开的投机活动令希腊政府处境更加艰难,因为捉襟见肘的希腊政府需要以合理的价格从国际金融市场融资,但投机行为却人为地抬高了融资难度和成本。

  卡采利说,希腊政府已提出一个三年期的赤字削减方案,并已得到欧盟委员会的认可,目前正在逐步落实中。根据这份方案,希腊政府将在今年年内把赤字水平降低至8.7%,到2012年将赤字控制在欧盟规定的3%的上限以内。

  但是,鉴于市场的担忧情绪难以马上平复,欧元区财政部长在日前召开的月度例会上要求希腊在3月16日前提交报告,说明赤字削减进展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评估决定还需采取哪些措施。

  对此卡采利表示,希腊政府迄今出台的措施足以如期实现削减赤字的目标,没有必要采取进一步措施。

  卡采利说,当前希腊经济依然处于衰退,加大力度削减赤字必须十分谨慎。否则,有可能适得其反,导致希腊经济陷入更加严重的衰退,造成财政收入减少,从而与巩固财政的初衷背道而驰。

  与此同时,希腊政府不得不考虑社会不满情绪上升这一风险因素。为了削减赤字,希腊政府出台的措施既包括减少公共支出,如削减公务员工资等,也包括增加税收。最近一段时间,希腊频繁爆发了不同行业的大规模罢工和抗议活动。

  卡采利说,希腊无需采取进一步削减赤字的措施,反而是欧元区应强化已有机制,保护欧元区成员国不要沦为投机行为的受害者。卡采利说,债务危机并非希腊一国的问题,今天是希腊,明天可能是另一个国家,因此欧元区应当采取切实行动,遏制投机。

  继希腊之后,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其他欧元区国家被认为正处在债务危机的边缘。在上周召开的欧盟非正式峰会上,欧元区国家领导人承诺将在必要情况下,果断采取协调行动以维护欧元区稳定。

  卡采利建议,一个可能的方案就是欧洲中央银行将金融危机时放宽的抵押品政策时限延长一到两年。

  尽管困难重重,但当前的债务危机对希腊经济发展来说也蕴含机遇。卡采利说,希腊政府削减赤字方案不仅包含巩固财政,也包含经济改革内容,以解决希腊经济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例如简化各类审批程序以减轻企业的行政负担,扩大贸易开放和促进市场竞争等。

  卡采利说:“我对希腊的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我们有望于年底扭转局面,并从明年开始恢复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