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九游客海螺沟惊魂3小时:夜间误闯禁区(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2月21日02:17
 任洁 制图
 任洁 制图

  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的四川贡嘎山海螺沟冰川,吸引了无数游客。春节期间,我市的周先生一行九人,驾驶两辆轿车在海螺沟景区自驾游时,由于对行车线路判断失误,加上对当地天气状况严重估计不足,夜间误闯禁区,突遭大暴雪袭击,冒险倒退下山,最终自救脱险。

  误闯禁区

  车上的人慌忙下车查看,这才发现积雪已达八九厘米,漫过了脚背。刨开积雪,路面上还有冰层。两台车的前轮原地打滑,再也无法起步了!

  2月17日,大坪的周先生与朋友一行九人,驾驶一辆伊兰特和一辆富康轿车,从重庆出发,取道成都,抵达位于磨西古镇的海螺沟。次日,他们游览了海螺沟景区后,已是下午5点,便决定前往康定。

  从磨西古镇前往康定有两条线,其一是经燕子沟、雅加情海到达康定,全程69公里;另外一条是走国道318线,全程100多公里。经过合议,他们决定抄近路。

  下午5点半,他们驶出海拔1500米的磨西古镇不久,天空开始飘洒小雪。不知不觉中,小雪变成了中雪,一个小时后,中雪变成鹅毛大雪,公路两侧的森林、河沟和岩石,被皑皑白雪覆盖。

  见到漫天大雪的兴奋、好奇,渐渐被惊恐不安取代。此时,气温骤降到摄氏零下五六度,所处位置上升到海拔3000米。在一个缓坡路段,走在前面的伊兰特突然出现后轮打滑甩尾现象,车上的人慌忙下车查看,这才发现积雪已达八九厘米,漫过了脚背。刨开积雪,路面上还有冰层。

  两台车的前轮原地打滑,再也无法起步了!

  冒险倒车

  “所有人都下车!”最有驾驶经验的韩先生主动要求,由他一个人驾车倒退着下山,两名男士在车辆左右探路,另外两人则各抱一块大石头一路跟随,一旦车辆打滑无法停车,立即把石头塞入车轮下。

  怎么办?他们还处于海螺沟景区,面前还有一座超过海拔3200米的高山,距离康定县城还不知有多远。附近看不到一个人,公路上也见不到其他车辆,只有孤零零的两台车困在路中央。

  有人提议:赶紧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报警请求救援。可大家很快发现,手机没有任何信号,当地处于盲区!

  雪仍然在下,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天色渐黑。两辆车上携带的食物和饮水都不多,最多只能坚持一天时间,一旦被困,后果不堪设想。同行的张先生当机立断决定,立即调头,赶在天色黑透之前返回磨西。

  此时,公路上的积雪已厚达10多厘米,公路一侧是几十米高的悬崖,另一侧是高山和一条深沟,车辆无法调头。

  “所有人都下车!”最有驾驶经验的韩先生主动要求,由他一个人驾车倒退着下山,两名男士在车辆左右探路,另外两人则各抱一块大石头一路跟随,一旦车辆打滑无法停车,立即把石头塞入车轮下。

  就这样,韩先生挂上一挡,踩住离合器,利用车辆自身惯性缓慢向后退,一旦出现打滑,立即松开离合器制动。

  成功脱险

  当地人告诉他们,他们误入冬季禁区。此前有人误走这条路,曾经因为大雪封山,被困一个星期。这条路山势陡峭,除了夏季,其他季节没有车敢通行。

  车倒退下山大约1公里后,来到了一个相对平缓的地段,他们找来一些树枝和木块,铲雪除冰,清理出了一块平地,开始就地调头,车轮在距离悬崖边10多厘米处左右腾挪,经过10多个前进后退,终于成功调头。

  另外一辆车如法炮制,也顺利调了头。两车挂上一挡,以5~10公里的时速缓缓下山,胆战心惊之中,一个多小时后,两台车成功下到了山脚。等他们返回磨西古镇时,已是晚上9点钟。

  当地人见到两台车都大吃一惊——两车前后挡风玻璃均已结冰,前后保险杠和车牌也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几乎辨认不出原来的形状。

  有人告诉他们,事实上他们误入冬季禁区,该区严禁车辆通行。此前有人误走这条路,曾经因为大雪封山,被困一个星期。这条路由于山势陡峭,除了夏季,其他季节没有任何车辆通行。

  经过一夜休息,一行人离开海螺沟返回重庆,结束了这段令人惊心动魄的“惊魂之旅”。记者 刘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