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学者反对谷歌将书籍数字化:应尊重地区特殊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1日09:45
  中新网2月21日电谷歌在全球范围内推行的“数字图书馆”计划引发了各国热议。日本学者山田健太对此表示,反对谷歌将书籍数字化。他认为,不应将美国的规则强加于人,应该尊重地区的实际情况。

  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笔会的言论表现委员长、专修大学准教授山田健太反对谷歌将书籍数字化,18日在纽约联邦地方法院进行了意见陈述。

  他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表示,谷歌未经许可擅自进行数字化,要求作者接受既成事实,“我代表对谷歌的这种做法感到担忧的日本作者陈述了意见。”如果要在日本提供相关服务,就应该与相关人士进行协商,在达成共识后方可推行。不应将美国的规则强加于人,应该尊重地区的实际情况。

  日本在电子书籍领域落后于欧美

  山田健太认为,索尼2004年就推出了电子书阅读器,实际上日本才是先行者。但是由于作品不全等缘故,在条件尚不完善的情况下被迫撤出,落下了后遗症。日本出版界也已开始开始涉足这一领域,相信近期会再次发起挑战。

  在山田健太看来,业界需汇总出数字化的通用格式。亚马逊推出的电子书阅读器“Kindle”在欧美广受欢迎,海外厂商已经行动了起来。这对于日本而言是良性刺激。期待今年能成为日本的电子书元年。

  谈到书籍数字化可能带来的问题,山田健太表示,以前都是“被选者(精英)”才能写书出书。而数字时代谁都可以发送信息。手机小说的情节会依据读者反映而改变,实现了双向互动。很多时候都不知道谁才是真正的作者、谁来为作品的质量负责。有必要认真思考数字时代的出版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