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文汇报:欧美对华反倾销 专家倡据理力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1日10:03
  中新网2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21日刊文《欧美对华反倾销专家倡据理力争》说,继去年几次贸易保护主义风波后,欧盟日前也对中国输欧光面纸发起反倾销调查。内地国际贸易专家认为,中国遭遇贸易壁垒是“家常便饭”,应按WTO规则办事,积极应诉,据理力争,同时提醒媒体不要炒作。

  文章摘编如下:

  继去年轮胎特保案、人民币汇率施压之后,美国日前又通过继续调查中国被指低价倾销油井钻管。而几乎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也正式宣布对中国输欧光面纸发起反倾销调查,并拟选择美国为该案调查的替代国。

  北京的国际贸易专家向本报表示,中国遭遇贸易壁垒是“家常便饭”,应按照WTO规则办事,积极应诉,据理力争,同时提醒媒体不要炒作。

  输美钻管售欧光面纸被调查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近日在表决中以三票对三票结果,通过继续调查从中国进口的油井钻管,是否损害美国业界利益。去年12月31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美国劳联产联及四家美国公司正式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钻管启动反倾销与反补贴合并调查。

  数据显示,此次美方提出“双反”立案的理由是:由于中国产钻管一直在向美国市场倾销,导致美国工人失业及工厂关闭,损害了美国钻管行业的利益。

  几乎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也于18日在《欧盟官方公报》发布公告,正式对中国输欧光面纸发起反倾销调查。该调查应欧盟纸张生产商协会的申诉而发起,涉及中国16个纸类产品税号,拟选择美国作为该案调查的替代国,对中国光面纸出口企业在2009年的出口记录进行调查以做出倾销裁定。

  中国企业应拓展新兴市场

  对外经贸大学中美经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向本报指出,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美欧等国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中国产品物美价廉,遭遇贸易壁垒也是“家常便饭”,非常正常。对此,中国应按照WTO规则办事,积极应诉,据理力争。他同时提醒媒体对相关个案应平常看待,不宜炒作。

  据统计,200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钻管总计仅价值2亿美元,从美国钻管市场总量来看,2亿元的市场份额并不是很大,并没有足够的说服力构成“倾销”。

  但有业内专家提醒,如果本案最终获得美国会通过,中国产钻管的最高惩罚性关税税率将达99.14%,这将意味在未来至少5年时间内,中国产钻管会与美国市场绝缘。

  专家建议,除据理力争外,中国企业未来还可进一步开发亚洲和中东等新兴市场。(葛冲)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