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专家指出美联储提高贴现率是微不足道之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1日15:50
  新华网芝加哥2月20日电(记者张保平 报道员赵兢)一位美国经济学家19日指出,美联储18日宣布提高贴现率(银行申请紧急贷款利率)是微不足道之举。

  当天,芝加哥洛约拉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戴维米尔扎在芝加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联储仅将贴现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这一增幅确实很微小。他认为,美联储此次本意不在提高利率,而是想向市场传达一个信息,即如果通胀压力加大,美联储将加息。

  米尔扎强调,美联储在宣布提高贴现率当天发表声明说,本次提高贴现率不过是美联储使借贷机制正常化的举动之一。由于上调的仅是针对银行的紧急贷款利率,因此不会对美国民众和企业贷款产生负面影响。而且,此举也不意味着美联储正在调整货币政策,联邦基金利率仍会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维持“一段时间”。

  米尔扎预计,2010年在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有可能针对短期贷款利率进行调整,但长期贷款利率不会有显著增长。他说:“今年长期贷款利率应该不会有实质性增长,因为如果增长,将对美国房地产业造成巨大损害。”他指出,如果美国股票市场下跌,将影响约25%至30%的人,但如果房地产市场下跌,则将影响几乎所有人。

  而对于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米尔扎认为,向银行系统注资本是一个相对比较快速见效的方法,但银行因对借贷产生了恐惧心理,故将通过经济刺激计划得到的资金用于解决内部财务问题,并未用于放贷。米尔扎认为,美国政府除应继续刺激银行放贷外,还应向能够提高生产力、增加消费的企业提供税收减免优惠政策。

  米尔扎说,今后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可能减少刺激金额或放缓投入资金的速度,但不会完全退出,因为一旦退出,美国经济将失去支撑,陷入混乱。但他同时警告,美国政府也必须谨慎,避免经济刺激过度导致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