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曾险些成为一名海盗”(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1日18:23
武装海盗在索马里海滩上警戒(资料照片)

  新华网摩加迪沙2月21日电特写:“我曾险些成为一名海盗”

  新华社记者王璐 刘潺

  当记者在摩加迪沙见到当地电台记者穆罕默德迪里耶时,他正在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野战医院里与一名乌干达籍医生交谈。

  在索马里,与非盟部队打交道是十分危险的事情,一旦因此被反政府组织视为敌人,“你就看不到明天的太阳了”,非常喜爱记者工作的迪里耶笑着对记者说。

  身处危机四伏的战乱国家,冲锋在新闻报道一线,这些经历对常人来说已经不同寻常了。然而,迪里耶在做记者前还险些从事一个可怕的行当--海盗。

  “我曾险些成为一名海盗,”迪里耶告诉记者。他说,一般情况下,一个海盗组织的成员大多来自同一个家族,如果没有家族内的联系,就很难成为该组织成员,这是为了防止家族之间的矛盾导致海盗内部自相残杀。在他的家族里,就有不少人与海盗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其中包括住在博萨索的堂叔。

  两年前的一天,迪里耶的堂叔来到摩加迪沙,邀请他加入海盗组织。“我当时很震惊,也很犹豫,因为堂叔一直是我最信任的人”,迪里耶回想自己当时的心境说。他告诉记者,“堂叔当时希望我帮助海盗用英语"谈判"”。在索马里,能说流利英语的当地人并不多,迪里耶便是其中之一,“对我来说,成为一名海盗太容易了,因为他们很信任我”。他说,堂叔口中的海盗生活非常诱人,“收入颇丰,工作还很清闲”。这对当时尚没有稳定收入的迪里耶来说的确诱惑不小。

  在犹豫不决中,迪里耶和堂叔一起赶往博萨索。迪里耶对记者坦言,一路上,他考虑了很多,“当时的确需要钱,但我不想通过这种途径赚钱”。他告诉记者,海盗起初还打着“驱赶外国渔船”的旗号,而今已经完全变成明目张胆的抢劫,“海盗的目的就是钱,只有钱。他们无休止地绑架、勒索和杀害人质,都是为了钱”。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迪里耶毅然决定返回摩加迪沙。他靠自身的努力成了当地电台的一名记者,用流利的英语向世人报道这个国家发生的故事。迪里耶说,虽然现在这份电台工作的收入还不稳定,家乡的动荡还未平息,但自己是通过劳动,赚的“干净的收入”。

  知道记者是来自中国的同行,采访结束后,迪里耶开始兴奋地推荐自己:“你们需要在摩加迪沙的报道员吗?我愿意为你们服务,我可以随时为你们提供发生在这里的新闻。”

  看着眼前的迪里耶,记者不禁感慨,他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