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将对工业园区实行末位降级制 完善考核机制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2月22日09:31

  广西将对工业园区实行"末位降级制" 完善考核机制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记者文彩云)用不了多长时间,在广西的工业园区中,也许就会出现“深圳产业园”、“东莞产业园”、“台湾产业园”等类似的园中园。2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获悉,广西将采取政策措施,做大做强一批重点园区。根据目标,到2012年,广西将打造20个以上年产值超100亿元的园区,其中有3个以上园区产值超500亿元。但对连续两年排名在后的产业园区,将会受到降低等级的“待遇”。

  现状:

  园区成广西工业新亮点

  目前广西工业园区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形势如何?21日,自治区政府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我区的工业园区始建于1990年,有各类园区92个,2004年经清理整顿后保留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开发区)29个,其中国家级的有6个,自治区级有23个。主要分布在南宁、北海、柳州、桂林、玉林、梧州等地。

  2008年,国务院分别批准设立了钦州保税港区和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除上述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外,根据《广西产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对全区产业园区进行分类确认,目前有51个工业园区被确认为自治区A、B类产业园区,其中A类39个,B类12个。从2004年以来,自治区从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支持园区发展,工业园区逐步成为我区工业发展的新增长极。

  目标:

  10年内主导全区工业发展

  根据日前自治区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12年,全区工业园区的工业总产值、增加值、税收要在2009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即:工业总产值达到7000亿元,增加值达到2100亿元,实现税收300亿元。打造20个以上年产值超100亿元的园区,其中有3个以上园区产值超500亿元。

  到2015年,全区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比2012年翻番,突破1.4万亿元,增加值达到4200亿元,实现税收550亿元。打造30个以上年产值超100亿元的园区,力争有8个园区产值超500亿元,2个园区产值超千亿元。

  到2020年,工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成为支撑全区工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3.8万亿元,增加值达到1.1万亿元,实现税收1500亿元。打造50个以上年产值超100亿元的园区,其中有15个以上园区产值超500亿元,5个园区产值超1000亿元。

  我区将引导工业园区突出抓好承接产业转移,既要主动承接我国东部地区和发达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产业转移,也要主动承接我国中西部地区需要转移到沿海发展的产业。

  根据规划,各地工业园区将以食品、汽车、石化、电力、有色金属、冶金、机械7大产业为核心;以建材、电子信息、造纸与木材加工、医药制造、纺织服装与皮革、修造船及海洋装备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加快形成产业集聚。

  措施:

  园区实行考核激励机制

  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中,首先,在用地方面,主要是鼓励工业园区集约用地。除了选址有特殊要求的资源型等项目外,其他工业项目应进区入园。自治区每年将在国家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中实行计划单列,保障工业园区项目用地;各市安排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主要安排给所在工业园区。工业园区用地要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的建设用地控制标准。

  为促进节约集约用地,自治区政府要求各地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鼓励企业购买或租用标准厂房。对建设标准厂房的城市市政建设配套费及人防费实行减免优惠政策。自治区也将安排标准厂房建设专项补助金,对当年竣工的标准厂房,经验收合格并报自治区政府批准同意,按竣工面积给予投资者一次性建设补贴。

  财政支持力度上也将进一步加大。《意见》指出,自治区财政根据财力可能,每年继续安排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资金,加大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

  为解决入园企业融资问题,自治区将尽快出台《自治区担保管理办法》,积极扶持各类信用担保机构发展,通过设立资本金补偿机制或合资创建政策性担保机构等方式,为入园的中小企业申请银行贷款提供支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自愿相互担保融资,鼓励发展风险投资。

  据悉,我区还将不断完善园区考核激励机制。比如,对年度考核优秀的工业园区予以通报表彰和奖励,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的园区,列入自治区重点工业园区,给予重点扶持。对于连续两年排名在末两位的产业园区,将降低园区确认等级,并暂停享受所处等级园区相关的优惠政策一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