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干旱造成昆明68.85万人饮水困难 水库蓄水不足

2010年02月23日01:34

  来源:云南信息报

  干旱,已造成昆明68.85万人饮水困难

  本报记者赵晨

  2010年大年初三的清晨,昆明上空堆满了厚厚的云层,而然,一夜之间的天降“祥云”,只在昆明停留了两日,滴雨未下,便匆匆离去。面对长达7个月以来,滴雨未下的高温天气,昆明的龙潭、河流、溪水断流,水库、坝塘干涸现象日益明显,农村人畜饮水困难及农作物受灾面积正在与日俱增。

  昨日,昆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截至2月17日,昆明市因干旱,已造成68.85万人、35.79万余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有32座小型水库、54座坝塘干涸。昆明市14个县(市)区中,乡镇约有78%,自然村约有56.61%,严重受旱。

  “昆明市农作物受灾已达221.2万亩”

  截至2月11日,昆明市农业局和林业局统计,干旱造成昆明市农作物受灾已达221.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45.48万亩(小麦43.84万亩,豆类48万亩,马铃薯10.95万亩,大麦36.23万亩,其它6.45万亩)、经济作物75.71万亩(油菜7.82万亩,蔬菜35.65万亩,水果13.21万亩,咖啡0.05万亩,蚕桑4.5万亩,其它14.49万亩),农业直接经济损失4.96亿元。林业受旱面积达32.71万亩,经济损失3925万元。

  “降雨严重偏少,蓄水不足”

  昆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昆明市主城供水水源地——云龙水库和松华坝水库蓄水3.48亿立方米,到今年雨季到来前能基本保障主城供水。”

  2009年,昆明全年降雨量为571毫米,比历年平均1006毫米偏少435毫米,偏少幅度为43.2%,突破历史同期最少记录。今年以来,除1月26日昆明降雨量为3mm,降雨最高的石林为6.2mm,2月17日,最大降雨禄劝汤朗1.8mm,其余地区降雨0.1~0.3mm外,其余时间均维持晴热少雨天气。去年末,全市库塘蓄水10.5亿立方米,与2008年14.1亿立方米相比少蓄3.6亿立方米。截至2010年2月9日统计,全市库塘蓄水9.92亿立方米,与2009年同期13.77亿立方米相比少蓄3.85亿立方米。

  云南省气象部门解析,自去年8月底以来,由于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切断了北方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在云南的交汇通道,致使昆明市气温持续偏高,降雨异常偏少。长期的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昆明市库塘蓄水严重不足,给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带来严重影响。

  “对孤寡老人和丧失劳动力的农户将安排专人送水”

  在昆明的山区和半山区,已有部份自然村落,靠人背马驮解决饮水困难。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昆明市各县(市)区将进行动态跟踪、定期分析,实时调整和修订供用水计划,及时采取应急供水措施。对孤寡老人和丧失劳动力的农户将安排专人送水,针对还没有实施饮水安全工程项目的半山区和山区零散群众,已提前准备好了塑料桶发给农户,并采取定时、限量供水方式增加水库蓄水,以保证重要时段供水。

  “调拨129吨漂白粉实施饮水消毒”

  为了解决抗旱中存在的农村饮水安全,2月12日,昆明市卫生局筹集10万元资金,紧急储备及调拨了129吨漂白粉,抽调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技术人员,分别在石林、安宁、嵩明、东川、盘龙、石林、实施了饮水消毒。

  “昆明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170件抗旱应急工”

  目前,昆明市政府已与14个县(市)区、三个开发(度假)区以及昆明市农业局、昆明市水务局、昆明市气象局等相关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要求市、县两级目督办、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检查方式,对抗旱减灾、人畜饮水、小春生产等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采取蓄、引、提、调等多种方式,对水库、坝塘、水池(窖)进行增蓄,尽可能将小水窖、小水池蓄满或多蓄。

  记者从昆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昆明市委、市政府已决定启动170件抗旱应急工程,(其中工程类97项,购买抗旱机具类55项,抗旱用油用电补助类18项,总投资9545万元)来应对旱情。

  此外,随着旱情持续发展,龙潭、河流、溪水断流,水库、坝塘干涸现象日益明显,昆明市政府将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高水高用,低水低用、一水多用”的原则,针对不同的时段、不同的水情、不同的旱情,修订完善抗旱预案,统筹安排春季和汛前等不同时段的用水。

  昆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从2009年11月1日至2010年2月17日,昆明市累计投入抗旱人数183万余人;投入抗旱设备:机电井656眼,泵站1845处,机动抗旱设备12.17万台套,装机容量21.6万千瓦,机动运水车1.68万辆(次);抗旱用电640万度,抗旱用油1276吨;抗旱浇灌面积165万亩,临时解决140万人、7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