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高官连访沙特被指施压中国 寻求支持制裁伊朗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2月23日11:30

  据2月2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昨日抵达利雅得,成为半个月内造访沙特的第二位美国高官。如果没有希拉里本月中旬在利雅得呼吁沙特就制裁伊朗问题向中国施压,朱棣文的访问也许真能如美国宣称“只为加强两国能源合作”那样简单。但如今,西方媒体在报道此事时都忍不住要提到中国。

  在美国能源部上周四宣布朱棣文的访问计划时,路透社就刊文称,“沙特将迎接这位美国能源沙皇,但同时也向中国示爱”。文章说,在利雅得与华盛顿的盟友关系中,石油一直是维系双方政治、外交和经贸关系的基石。但如今沙特和他最大消费者美国之间关于石油的“那些事”正在发生改变。2009年,沙特对美国石油出口量已降到了过去22年来的新低,整个西方受金融危机影响石油需求都在下降,与之相反,中国在过去两年中的石油需求却在猛增。

  英国《金融时报》22日发布“独家新闻”称,沙特对华石油出口去年已首次超过对美出口。文章说,2009年沙特对美石油出口20年来首次降至每日100万桶水平以下,而去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沙特当年对华出口已经突破每日100万桶的心理关口。文章说,这凸显石油地缘政治的中心从西向东转移。

  《金融时报》22日采访的分析家并不认为美国对沙特石油的依赖度下降会使两国关系发生戏剧性变化。全球石油分析家格雷格•普雷迪说,美国实际上正在鼓励向中国出口更多石油,作为对中国支持制裁伊朗的补偿。

  本月15日,正在利雅得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公开呼吁沙特就制裁伊朗问题督促中国。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回应说,中国是个世界大国,会履行责任,无需沙特建议他们应该做些什么。这句话究竟是什么意思把西方媒体带入了一场猜谜游戏。

  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说,沙特是拒绝了美国制裁伊朗的呼吁,不想附和美国对中国施压,至少不想公开这样做。但美国《华盛顿邮报》说,沙特是在对中国不支持严厉制裁伊朗发出不耐烦的信号。BBC则解读说,费萨尔的话其实可以两面理解,既可以理解为对美国的拒绝,也可以认为是在含沙射影警告中国———如果中国不支持制裁伊朗,将面临惹怒其最大石油供应国的危险。

  朱棣文在这样的背景下访问沙特,自然会引发外界猜测。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李伟建22日对《环球时报》说,朱棣文此行时机敏感,虽然美国公开说是去谈能源合作,但希拉里的表态说明美国已把沙特当做拉拢中国制裁伊朗的新工具,很难说朱棣文是否会再次就此敲打沙特。(●本报驻沙特、加拿大特约记者 石清风 陶短房 ●本报特约记者 陈一 柳玉鹏 ●本报记者 黄培昭 卢长银)

    希拉里访问沙特回避核武器问题 遭学生“炮轰”   

  希拉里、拜登:相信中国支持制裁伊朗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4日表示,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伊朗正谋求发展核武,国际社会必须采取更强硬措施,迫使伊朗对其核政策改弦更张。她对中国的态度更加乐观,认为中国最终会支持对伊朗实施制裁。

  而美国副总统拜登当天在接受加拿大媒体访问时也表示,他相信中国也会支持制裁伊朗。他说,伊朗政府无论在国内国外,都更显孤立,美国能够取得国际社会包括中国的支持,对伊朗实施制裁。拜登说:“我们得到每一个人的支持,由莫斯科到欧洲。我相信也会得到中国支持,继续制裁伊朗,将之孤立,并向他们显示,他们不能再这样走下去。”[详细]

    伊朗核问题最新进展: 

    伊朗最高领袖重申伊朗不寻求发展核武器 

    伊朗称不退出核不扩散条约 坚持新建铀浓缩设施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