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主权债务阴霾依然未散 欧洲国家面临大麻烦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24日02:09
  ⊙记者朱周良○编辑朱贤佳

  希腊债务危机悬而未决,进一步加重了各界对于主权债务危机广泛爆发的担忧。特别是在金融危机过后,主要发达国家为了应对危机、纷纷背上了沉重的赤字负担。

  就希腊危机而言,这一看似独立的事件本身就潜藏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投资人越来越担心,不仅是希腊,其他欧洲大陆的经济体亦可能存在严重的债务问题,只是一些国家巧妙地通过各种手段,掩盖了其债务和赤字的真实规模。

  因为涉嫌在2001年通过进行货币掉期交易以掩饰真实债务情况,希腊目前正面临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据报道,希腊政府今年前曾就在高盛等华尔街投行的帮助下,通过复杂的金融交易掩盖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的真实水平,以符合欧盟要求。

  有迹象表明,上述造假手法可能也被其他欧盟国家所利用。华尔街日报昨日报道说,在提交给欧盟统计局的报告中,葡萄牙把对里斯本地铁的补贴列为股权。不过,葡萄牙财政部拒绝就该国是否采用了与希腊类似的交易手法来掩饰债务水平发表评论。

  据评级机构穆迪统计,2007年到2010年全球公共债务将增加约15.3万亿美元,其中八成来自西方七国集团。IMF则预计,到2014年,G20中的发达经济体的政府债务水平可能达到GDP的118%。

  哈佛大学知名经济学家、前IMF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23日警告说,在未来几年,多个国家很可能出现倒债危机,而作为当前“负国”的典型代表,美国也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削减开支压力,否则投资人将不会再愿意无条件“买单”。

  上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净减持了数百亿美元美国国债、并将美国最大债权国的位子让给日本。该统计一经公布,立即在官方和民间引发骚动,一些人担心,中国可能开始大举抛售美债。

  罗格夫23日在东京表示,通常在金融危机之后,“大概在几年内,我们都会看到一批国家发生主权债务危机。我预计这种情况会再次出现。”罗格夫认为,金融市场最终会推高利率,这会让希腊、葡萄牙等欧洲国家面临“大麻烦”。不过他也指出,要预测倒债发生的时机很难。

  在罗格夫看来,德国、美国和日本等富国未来将面临缓慢的经济增长。他预言,随着利率逐步走高,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债务问题,这些国家将不得不“勒紧腰带过日子”。罗格夫说,日本的财政政策已“失控”,后者目前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公共债务,债务占GDP的比重接近200%。

  不过,也有人认为主要发达国家倒债的情况不大会变成现实。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认为,美国国内的储蓄率正在上升,因此美国人自己购买美国国债的规模会比以往大,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替代国外购买的下降。

  大摩则发表报告称,下一场全球危机很可能是发达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具体来说,就是投资人对于政府和各国央行能否在不创造高额通胀的情况下承担巨额债务的信心危机。

  报告分析说,很有可能出现一种情况,当大多数发达国家无法再通过发新债、加税等手段来偿债时,政府可能指示央行加大印钞,从而将一场倒债危机转化成通胀危机。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