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面临刑事调查 总裁将赴美参加听证会(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4日08:01
  2月23日,在日本东京,一名男子从丰田公司的标志旁走过。新华社/路透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2日说,公司眼下面临美国检方的刑事调查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

  自2009年9月末丰田宣布召回旗下多款汽车以来,这场原本在汽车界并不罕见的召回事件逐步演化成对丰田公司的信任危机。一些美国安全调查人员怀疑,丰田汽车电子系统可能存在问题。

  23日,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再次表态,称丰田公司“必须做得更好”。

  表态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23日再次就愈演愈烈的丰田汽车召回事件表态,称丰田公司“必须做得更好”。

  “我们必须在应对安全隐患时做得更好,”丰田章男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说,他眼下“要求丰田公司从上到下审视质量保障流程,确保汽车质量”。

  “当我们全力调查汽车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时,我们太过专注于技术本身,”丰田章男说,“忽略了车主驾驶时的感受。”

  自去年9月末至今,丰田公司已在全球范围召回合计850万辆多款汽车,故障涉及油门踏板、驾驶座脚垫、刹车等部件。

  丰田章男承诺,丰田将就汽车安全建立更加透明且迅捷的反应机制。
  来自日本一个研究所的调查报告显示,受到丰田召回事件的影响,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因此下降0.12个百分点,相关产业雇用人数将减少4.9万人

  传唤

  丰田公司22日说,公司于2月8日和2月19日分别接到来自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传票。

  美联社报道,美国检方人员眼下正索要丰田公司内部文件,调查丰田何时知晓丰田多款汽车存在安全隐患,评估丰田是否作出迅速反应。

  美国州立韦恩大学法学教授彼得·亨宁告诉美联社记者,检方调查重点集中在丰田是否对外隐瞒油门踏板和刹车系统存在隐患的消息。

  包括丰田章男在内的一些丰田高层定于24日和25日前往美国国会参加听证会。一些分析师认为,面临刑事调查可能迫使一些丰田高层在听证会时顾左右而言他,以免在刑事调查中成为“话柄”。

  危机应对顾问埃里克·德岑哈尔告诉美联社记者,丰田高层在听证会上的每一句话都可能成为刑事调查中对丰田不利的证据。因此,这些高层官员可能仅仅提供“措辞严谨的”证词,同时强调确保汽车安全的决心。

  调查

  美国密歇根州民主党议员、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巴特·斯图帕克22日致信丰田,指责丰田汽车电子油控系统存在问题,先前所作声明是“误导公众”,诱使公众相信召回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斯图帕克说,对丰田车主投诉的重新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6%的汽车突然加速事件与脚垫瑕疵和油门踏板故障有关。70%投诉涉及的车型并未包含在2009年9月以来的召回车型中。

  斯图帕克认为,电子油控系统故障可能是汽车突然加速的主要原因。不过眼下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调查人员尚未找到证据证明斯图帕克的推断。

  丰田公司23日说,已经收到斯图帕克的来信。公司会全力配合美国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展开调查。

  斯图帕克定于23日主持美国国会针对丰田召回事件召开的听证会。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丰田汽车是否存在电子油控系统故障可能成为会议争论焦点。

  改革

  斯图帕克22日同时致信美国运输部下属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指责这家机构未能及时对2000年以来2800起投诉作出及时回应,疏于监管丰田汽车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美国运输部尚未置评斯图帕克的信件。

  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2007年3月调查涉及丰田汽车脚垫妨碍油门踏板的投诉。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1日曝光的一些机密文件显示,不少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官员当时并未重视“雷克萨斯”ES-350可能存在的脚垫安全隐患。

  2007年9月,丰田只召回5.5万辆“凯美瑞”(Camry)和“雷克萨斯”ES-350型汽车,更换了这些车的脚垫。

  一些分析师认为,眼下丰田召回风波逐渐升级,可能促使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开展技术改革。

  眼下汽车电子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一辆“雷克萨斯”汽车中的电子组件数量堪比一架喷气式飞机。不过,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没有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并未聘用任何电子或软件工程师,致使调查时有心无力。

  美联社认为,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改进技术的同时,还应制定更及时、更透明的安全问题应对策略。(蒋骢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