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医改后病种花费变化 感冒到社区医院只需30元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0年02月25日08:00
漫画/胡丁
漫画/胡丁

  近年来由于卫生供给系统迅速商业化,加上医疗保障体系的缺失,“看病难、看病贵”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为了改变这一状况,2009年4月,《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面世终于为新一轮医改定下基调和方向。受益于新医改的全面启动,“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正在趋于缓解。每个市民都在盘算:新医改后,看病到底能比原来省多少钱?为此,记者以感冒、冠心病、尿毒症3类病症作为常见病、慢性病、重大疾病的典型代表疾病做了花费调查。

  感冒:到社区医院只需30多元

  “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新医改倡导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机构,很多病不出社区就能治好。

  家住济南动物园附近的小张近日患上感冒,他来到位于小区附近的社区卫生中心。医生为他开了两盒清开灵冲剂,并嘱咐他多喝水休息。一盒药吃三天,还没等吃完两盒,小张就已痊愈。他算了算,这次感冒他只花了30多元,“以前到大医院,诊疗费加上药钱,最少也得100多元。”

  工人新村北村社区卫生中心主任刘静介绍,如果只是单纯的普通感冒,没有出现炎症,患者的费用主要为药费,一般治疗下来花费在50元以内。但如果患者伴有严重的咳嗽那就得使用头孢、青霉素之类的抗生素,花费相对多一些,依据药物的不同,输液3天要花费几十元到一两百元。据了解,社区卫生中心的药物较大医院便宜8%左右。3月底,我市83家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实行药品零差率,届时在社区看看病,药价会更便宜。

  冠心病:参加医保一万多住院费用只需两三千

  2009年4月出台的新医改方案明确提出,将在3年内基本实现医保全覆盖。而在不久前召开的“2010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陈竺介绍,2010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性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将达到60%。医疗保障体系的逐渐健全,使得居民看病“不再难,不再贵”。

  日前64岁的李先生高兴地出院。半月前,患有冠心病的他因胸绞痛住进医院,住院总费用1.2万元,出院结算时直接报销9598元。据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孙玉凯介绍,该院心血管病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该院2009年冠心病患者住院平均花费为11000元。“虽然看着花费不少,但实际上不少医保和新农合患者最后结算的时候,只花两三千元。”

  孙玉凯坦言,由于冠心病已经被纳入医保,医保在市民的治疗中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孙玉凯介绍,如果患者买的是乙类药物,市民只负担15%的费用;如买的是甲类药物,则可全额报销。“动手术用心脏支架,如果是国产支架,医保就可以报销支架费用。”

  尿毒症:400元透析费只交50多元

  王先生被查出患有晚期尿毒症,要常进行透析,每次需花费400元,加上药费,至今已花了6万余元。王先生告诉记者,“透析的费用80%多被医保承担了。在医院透析2年,如果不是医保,到不了今天。”

  据市第一人民医院透析中心护士长康娜介绍,尿毒症根据病情不同,每月透析的次数不一样。一般情况下患者晚期一年要透析110次左右,每次400元。透析无效需进行肾移植手术,亲属间肾移植手术大概需6万至8万元,最大的开销还是来自于术后服药。

  康娜告诉记者,新医改后医保会覆盖全民,增加报销比例,享受城镇职工医保的患者最少只需交纳50多元就可以,而享受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患者根据不同情况自付约40%就可进行血液透析。(本报记者 沙文婧)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