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组图:武汉9名“大学生城管”走上街头执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5日09:31

昨日,汉口江滩客运港门前。竖起的“城管双语服务站”展板前,9名着新式制服的城管队员亮相。

  武汉市城管局局长李记泽说,“这不是一场简单的"秀",这蕴含我们树立新城管形象的期盼”。

  9名城管执法队员,清一色的大学生。去年9月经严格的公务员考试被录进城管系统,成为街头的城管执法队员。9人中,有4人是硕士,1人拥有双学士学位,另4人均本科毕业。有1人英语水平达专业8级,4人达到专业6级。“大学生城管”执法,带给江城怎样的惊喜?

  微笑执法的背后不能“输”气势

  达到英语专业8级水平的卢岳一末,“微笑执法”一度赢得不少印象分。去年国庆60周年,江岸区城管局在江滩入口设“城管双语服务站”,卢岳一末担纲接待中外游客。

  突然,一对外国老夫妇放下手拎的大包小包,给她一个热烈拥抱。老外嘴里叽里呱啦,卢岳一末终于听清楚了:这之前,他们因找不到超市,在这里得到同样能说流利英语的同事任骞的帮助,这会儿来道谢,误把卢岳一末当成了任骞。

  卢岳一末笑着再用流利英语向这对老夫妇解释。两位老人瞪大眼睛,最后朝她竖大拇指:武汉城管,个个OK!

  卢岳一末有时也遇到麻烦,她说,“每次单独上路巡查,那些流动摊贩不仅不慌不躲,反而故意对我说HELLO!”“这种情况下,我不能输了气势。”去年12月,她在建设大道劝导流动摊贩,对方还是嘻皮笑脸,就是不撤摊。

  这次卢岳一末急了,不笑了,将小贩的半袋红薯暂扣。

  执法多了,这位大学生也有了自己的思考:下一步,更希望结合所学的理论,整理出有建设性的市容管理方法。

  疏导生命通道“情”打人“理”动人

  24岁的任骞,负责汉口建设大道一带约5公里路段市容,任务是在该路段来回巡查,管理违章占道。

  他曾对香港路儿童医院门前占道深感头痛:流动摊贩将医院大门堵得水泄不通,每天重复同样的劝告,但他前脚刚离开,喏喏连声的小贩又跟着回来。

  有报纸以《儿童医院门口成集贸市场》为题报道,任骞心下凉了半截。

  得设法改变!任骞和队友顶住压力,绘制一块配有大图的宣传板,板上打出醒目标题:您为自己方便买单,谁为患者生命买单!

  展板在医院门口引来热议。在就诊家长们的指责声中,占道商贩们一个个自惭形秽,撤出了占道摊点。生命通道,变得畅通了。

  “新城管”感悟——形象要靠行动来改变

  城管打人、吃黑,曾是戴鑫大学时对“城管”的印象。但岗位上的一件小事,让他有了更深认识:一名卖荸荠的摊贩占道,被执法队员暂扣售卖工具。次日摊贩找到执法队,说半袋荸荠被执法人员“吃黑”。

  整袋荸荠,价值不足10元,但执法中队长调查了一个多钟头,最终认定不是“吃黑”,但仍给商户补了10元钱。

  去年十一,几名大学“死党”来汉看望戴鑫。刚接同学走出火车站口,一个同学指着街边的红薯摊向他调侃:“老戴,搞几个红薯吃吃,不要花钱吧?”戴鑫又羞又恼,急着跟同学解释:“城管真不是你们想像的那样……”

  解释归解释,但戴鑫也陷入沉思:要改变大家对城管执法的印象,仅靠解释不够,得用行动。(楚天都市报记者聂丽娟通讯员叶火生郑锐方学军 )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