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柬埔寨华校校长述华教前景 强调稳定教师队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12:50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柬埔寨《星洲日报》报道,面对柬埔寨华教界教学改革的热烈话题,记者走访了立群学校校长谢进群,来了解这所金边目前唯一一所华文私校的情况。

  谢进群表示,自己是民生中学的毕业生,毕业后就全身心扎入教育事业之中,弘扬华教是其一生的梦想。他也希望和鼓励自己的女儿和孙女能继承这份光荣事业。

  立群学校复课于1991年2月,可以说是最早的私立学校,最高峰期间该校有3717名学生。该校开创了华校教学的许多先河,是最早开办电脑班、柬文正规班的学校,

  谢进群表示,该校目前共办起了16个华文初中毕业班,超过千名的初中毕业生从这里踏入社会,首3届毕业生目前已在社会上初露头角,而毕业生给他最大回馈就是让他们儿女重新回到了立群,让他和所有的老师都欣喜万分,目前已有“第二代”学生已就读小学2、3年级了。

  他表示,立群学校被冠上“私校”之名,让它背负着巨大的负担和压力,每个月的水电费、房租费及杂费都得自掏腰包,甚至连无钱缴费的学生都得自行消化,如果纯以华校的收支来说,简直就是“入不敷出”,所幸柬校的成功开办,给了华校强力的支撑,才能让该校支撑至今。

  刺激教师积极性

  他坦言,目前柬校12年级的收费为每学期170美元,每年为340美元,这种收费标准与其华校相比差距很大,却相对于其它私人柬校来说来得便宜实在。而立群柬校已获得柬埔寨教育部承认,自2000年参加第1次6年会考以来,已参加了5次小学升中学会考和2次高中会考,学生98%以上顺利毕业,这是其它私校难已取得的成绩,目前共有千多名学生的柬校生,已成为弥补华校的重要经费来源。

  对于民生中学校长洪群所提出的方案,他表示十分赞赏。他相信没有华人家庭会因每年付不起多几十美元而让孩子失学,增加学费反而提高教学品质,刺激教师积极性,从而打响学校的知名度。由于立群是私校,有很大的灵活性,改革已先行一步,华校每班人数都已控制在40人以下,力求达到保证品质,让家长放心。

  他也希望调整学费能做到“一步到位”,逐步提升学费只会浪费时间和学生宝贵的光阴,学校有了更多的资金,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改善老师待遇,毕竟老师待遇还基本维持在10年以前的水平,只有提高教师待遇才能提升教师地位,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教师队伍之中;其次是添置更多的设备及改善教学环境,给学生在良好的条件下得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薪酬是现实问题

  关于改革所遇到的困难,谢进群说,困难重重是肯定的,但突破困难的最好途径就是让事实说话。当初办柬文班时,不单遇到困难,还有到许多冷嘲热讽,如今成功了就是一个最好的事实,对于增加学费给贫困生及单亲家庭所带来的负担,他也深表同情,也觉得贫困生可以通过申请给予半免费。他表示,今年还有将近10位的贫困生至今分文未交,他得自己代为垫支。

  他表示“恶性循环”是目前华校面临最大的敌人,要提高学校品质,首先要有一支稳定的教师队伍,同时吸引更多的生力军加入,就必须要有留得住教师队伍的资本。而目前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已经不能让老师安于任教,又如何吸引下一代来担当重任呢。

  谢进群透露,自己曾苦口婆心的劝导门生加入教师的行列,但教师薪酬及地位成了不可逾越的障碍。如今自己觉得心慰的是,女儿谢巧美目前已就读广东济南大学文学院的研究生,再过两年毕业后就可以回来继承父志,参与工作,而且外孙女江碧云也就读中文大学。(符龙)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