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最美女环卫工”领到新鞋 呼吁爱护环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13:24
  这几天,被网友冠以“新年最可爱的环卫工人”的孙美兰,生活虽然热闹起来,却扔按部就班的每天上街清扫。她没有手机,在淮安市清河区环卫事业处叶主任的帮助下,她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孙美兰说,感谢网友们对她工作的肯定,也希望人们爱护环境,尊重环卫工人。

  大年初一扫了一天雪,午饭都没回家吃

  身穿橘黄色环卫服,脚旁放着一把扫帚、一只铁质清洁桶,身体半靠在墙壁上,一双手正在更换早已湿透的袜子。连日来,一张题为“感动新年,虎年第一天淮安最可爱的人”图片在江苏省淮安市某论坛上被众多网友力挺,他们称在农历虎年第一天,该环卫工人是淮安最值得尊敬、最可爱的人。她,就是淮安市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孙美兰。

  孙美兰告诉人民网记者,11日的一场大雪让她和同事们忙个半死。连干三天好不容易将广场周围积雪清扫干净,原想大年初一应该会有好天,工作量也会减少,没想到当天一早8点左右天空又飘起鹅毛大雪,为此她与同事连午饭都没有回家吃,一直干到晚上12点才回家。

  她告诉记者,当时她在换被雪水浸湿的袜子,那是她当日换的第三双湿袜子。孙美兰说,在工作中,雪水浸湿了鞋袜,当天除了换袜子,她还换了两双鞋子。“不仅仅是我一个人这样,我的好多同事都是这样的。”

  当记者告诉她,她被网友称为农历新年第一天最值得尊敬的人时,她笑着说:“谁让我们是干这一行的呢。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把它做好。我代表所有的环卫工人感谢网友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也衷心希望在今后有更多的网友能够支持环卫工作。”

  “孙美兰班“成立领到新工作鞋还将配备雨靴

  人民网记者22日下午从淮安市清河区获悉,孙美兰所在的清扫队被政府命名为“孙美兰班”。淮安市清河区环卫事业处叶主任参加了“孙美兰班”的揭牌仪式。他告诉记者,20日,环卫处已经为工人们发了新的工作鞋。此外,手套、口罩、肥皂、卫生纸等劳保用品都是按照规定及时发放的。由于是南方,比较少下雪,为了便于环卫工行动,所发放的工作鞋是透气的,并不防水。但是为了在雨天也能够让环卫工人安心工作,还将配备雨靴。

  淮安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冬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为孙美兰和同事们兢兢业业坚守岗位感动的同时,局里也想办法为环卫工人减轻负担。目前淮安市已经采购了一些大型清扫设备,比如新增加了清扫车和清洗车,将目前的手工工作机械化,为环卫工人配置好的机器帮手,从根本上降低工作强度。

  从劳动保护方面,现在已经为几千名环卫工人配发了新鞋子和新袜子。并且在今年起提高了部分环卫工人的工资待遇。

  环卫工人365天,全年无休希望大家不要乱扔垃圾

  叶主任说,环卫工人365天,全年无休,每天从凌晨四点开始工作,一直要忙到夜里十点半。虽然是两个人分时段轮流工作,但是仍然非常辛苦。他们的辛苦也换得了大多数人的尊重和肯定。但是也有个别人不遵守公共秩序,随意乱丢垃圾,给他们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比如说有人在开车的时候,顺手从车窗往外扔垃圾,有的人在公交车站等车时随意丢弃果皮废物,还有的经营门市户把垃圾直接倒在大街上。这些有意无意的行为,对环卫工作造成很大麻烦。他也通过本网呼吁,希望人们爱护环境,尊重环卫工人。

  淮安市委书记:我们都要向孙美兰学习

  “你是我们淮安的骄傲,我想你是平凡的人,在做平凡的事情,但你有不平凡的经历。”20日上午8时30分,淮安市委书记刘永忠在节后刚上班,就带着慰问品来到连日来感动国人的换袜环卫工孙美兰清扫垃圾的地方看望她,拉着她的手说道:“我们都要向你学习,学习你爱岗敬业的精神。”面对书记的赞美之词,朴实的孙美兰告诉书记:“我们对这份工作有了感情,所以对工作要无私奉献。”

  淮安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向孙美兰同志学习活动,局长张冬来说,孙美兰同志是全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新时期环卫工人的楷模,在她身上集中反映了广大环卫工人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充分体现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工人精神。为进一步宣传孙美兰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她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引导和激励城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本职岗位上争先创优,建功立业。(记者孝金波)

  网友倡议“发自内心的感谢和尊重环卫工人”

  网友除对该环卫工人表示敬意之外,还提出了4点倡议:

  一、从心底里发自内心的真正地感谢和尊重环卫工人;

  二、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到指定位置,并保持清洁卫生;

  三、在户外大街上、在公共场所不乱扔果皮纸屑;

  四、尽量使用环保用品,增加一些物品的重复使用,减少浪费。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