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更像一次公关策划(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5日17:30
漫画/王伟宾

  中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05分报道,北京时间今天上午,通用汽车在底特律总部宣布:四川腾中重工未能按期完成对悍马的收购,此项收购交易失败,通用汽车将逐步关闭对悍马的运营。但是,通用汽车将继续履行对现有悍马的售后服务的保证。为证实此事,在2个小时之前,记者试图联系通用汽车公司规划与联盟副总裁约翰·史密斯。

  电话留言中告诉我们,由于现在是通用公司底特律总部的工作外时间,所以无法直接对话副总裁约翰·史密斯。但是,从通用公司官网的新闻公告里,副总裁约翰·史密斯于北京时间今天上午正式发布了这条消息。

  副总裁约翰·史密斯表示:“我们很失望,与中国四川腾中的交易不能完成,通用汽车现在将与悍马员工、经销商和供应商密切合作,以负责任的态度逐步有秩序地减少悍马的经营。”

  那么为什么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交易未能按期进行呢?据了解,为等待中国监管部门批准该收购提案,通用汽车公司和四川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将收购期限延长至本月最后一天2月28日。但迄今为止,仍未有迹象表明中国商务部及其他两个监管部门将通过该收购提案。

  对此,外界有关人士在猜测,是否是中国政府方面拒绝了腾中重工对悍马的收购提案。但是,中国相关监管机构一直坚称“从未正式收到腾中重工的收购申请”。今天上午,在商务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再次证实了“从未正式收到腾中重工的收购申请”这一事实。

  另外,昨天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也谈到了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之事。他说:“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商务部并没有正式收到腾中重工的收购申请,所以有关报道是不准确的。”今天有关四川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悍马败北的消息,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美国通用公司,和中国政府方面都做出了明确的表示。通用汽车和腾中重工于2009年6月对外确认正在谈判并购。双方在去年10月达成了将悍马出售给腾中重工的协议,期望价值1.5亿美元的交易能于2010年春季获批,并拟定在中国生产及销售悍马汽车。

  但是今天,作为当事人之一的四川腾中重工有限公司,却表现的十分低调。对于收购通用悍马败北的消息,腾中重工没有做出任何正式的表态。现在,外界一直都在密切关注着腾中重工是如何回应此事的。我们现在连线记者周平。

  主持人:你是我台第一个报道收购消息的记者,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失败,你在四川方面有什么样的消息要告诉我们?

  记者: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消息,我们是去年6月3号第一次报道,在第一篇报道时就提出四项置疑:第一,四川腾中重工是一个完全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企业,收购美国通用公司的悍马品牌实力不足;第二,腾中没有生产汽车的资质,不能消化和吸收通用悍马汽车的先进技术;第三,悍马品牌是过去汽车行业高排放、高耗能的典型代表,与当前新型节能环保的绿色理念格格不入,收购悍马要获得有关部门批准的可能性基本没有;第四,腾中重工整个收购宣传是交给香港的一家公关公司在做,使此次收购更像是一次公关策划。

  主持人:那么,你们与企业方在接触过没有,他们是否告诉你们一些信息?

  记者:我到腾中重工去做了好几次采访,几乎每次都吃闭门羹,有一次是香港的那家公关公司请我们进厂参观了一次,但仍然不告诉我们任何有价值的信息。我曾经还到过腾中重工背后的老板,一家名叫华通控股的公司采访,甚至还出现几位保安来抢我的相机的情况,所以,我们的几次采访基本都是失败的,没有从企业方面对的任何有价值的信息,对腾中重工的采访非常困难。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