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建成运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6日00:42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25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建成并正式开通运行,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功能最完备、数据最全面的公益性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铁军介绍说,从数据上看,中国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收录了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瑞士、韩国、澳大利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洲专利局、非洲知识产权组织等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专利文献信息,还收录了“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以及东南亚国家等新型经济体的专利数据,数据总量达到3337万余条。

  从功能上看,中国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集产业分类导航、检索、分析、机器翻译等功能于一体,具备分类导航检索、表格检索、表达方式检索等多种检索模式,实现中外专利混合检索,还提供趋势分析、区域分析、技术分类分析等8种分析模式,并能将检索出的英文专利信息自动翻译为中文。

  杨铁军称,2009年初,国务院陆续出台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物流业等十大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而中国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正是根据十大重点产业特点“量身定制”,全面涵盖了十大重点产业所涉及的专利文献。他表示,中国在十大产业振兴过程中,有效利用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既可以把握最新技术发展动向、掌握行业发展的正确技术路线,又可以预知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在垄断与反垄断之间掌握主动权。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发明创造成果的90%至95%体现在专利技术中,其中约70%最早体现在专利申请中。在科技创新中充分利用专利信息资源,可以缩短60%的研发时间和节约40%的研发资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