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掌门在美“过堂”飙泪 日媒抛“阴谋”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26日04:00

  丰田掌门“过堂”飙泪

  美国人觉得他光道歉不够真诚,日本人认为老美故意整他们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当地时间24日在华盛顿出席美国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就“召回门”事件举行的听证会。在长达3个小时的质询中,丰田章男多次就汽车的安全隐患向消费者道歉并承诺将负起全部责任,但这并未能阻止咄咄逼人的美国议员对他愤怒的发难。有媒体评论说,作为丰田家族的第三代继承人,已经53岁的丰田章男当天就像犯人过堂一样。

   现场

   不停道歉姓氏作保

   见到“战友”流眼泪

   这次是美国国会就丰田召回事件举行的第二次听证会,丰田章男当天在美国交通运输部长拉胡德之后第二个作证,他在宣誓不会做伪证后用英语念起已经准备好的三页声明,随后用日语回答提问,再由翻译将答案用英语告诉议员们。由于美国过去10年发生了数十起可能跟丰田汽车质量有关的交通事故,丰田章男在声明中说:“我向死者表示最诚挚的悼念,对丰田车主经历过的所有事故感到深刻的抱歉。”美国俄亥俄州众议员马西·卡普蒂尔直言丰田章男这样的道歉远远不够。

   丰田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召回850万辆问题汽车,其中600多万辆来自美国市场。民主党议员卡明斯质问为什么正经历经济衰退的美国人要用血汗钱购买有安全隐患的丰田汽车。“你说抱歉是一回事,但是每次都说正在解决问题却迟迟没有解决!”

   丰田章男承诺将努力修好被召回的汽车,严格执行“安全和顾客第一”的产品理念。丰田章男以自己的姓氏作为重视质量的保证,“我的姓氏就在每辆车上,我本人向大家保证,丰田将会竭力、持续不懈,努力恢复消费者的信赖。”

   在处理用户投诉方面,丰田章男表示公司今后将作出积极改进,公司高层将亲自试驾产品以掌握第一手材料,但他重申引发这次安全问题的是机械故障不是电子系统。

   丰田章男会后还会见了丰田在北美的销售商代表,他们一直在国会游说希望丰田早日脱困。也许是刚才在国会感受到的压力太大,在面对合作伙伴和同事时丰田章男卸下防备。他眼含泪花哽咽地说:“刚才在听证会上,我并不孤独,你们和美国以及全世界的同事们都跟我在一起……”

   美国交通运输部长拉胡德当天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埃多尔弗斯·汤斯当天在听证会上指责丰田公司辜负了顾客,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辜负了纳税人。

   反应

   美国关注公众安全

   日本认为是“阴谋”

   法国媒体则从日美文化差异的角度来评价此次备受瞩目的听证会,称这起围绕着汽车安全问题的交锋鲜明地体现出日本式严肃和美国式坦率两种风格产生的碰撞。文章说,美国国会众议员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文件、将手狠狠指向接受质问的对象并不时大吼大叫,花了好几个小时来“炙烤”丰田公司的决策层。丰田章男和北美公司总裁稻叶良习惯性地尽力保持着他们的冷静,却听到共和党众议员约翰·迈卡几乎咆哮地指责丰田汽车“彻头彻尾的低劣”,民主党的丹尼斯·库契尼奇高声怒喝丰田章男的回应“没有诚意”,这样的场面在日本社会令人难以想象。

   日美两国媒体报道此事的角度也大相径庭。美国智库曼斯菲尔德基金会日本问题学者韦斯顿·小西说,美国媒体强调丰田对公共安全的忽视,强调解决方法,不太涉及丰田的国籍,似乎整起事件与日本无关。“而在日本一边,有些日本人会将这起事件看作是一种阴谋,”小西说,“有些人认为是(美国人)在整丰田,甚至在整日本。”日本富士电视台的报道使用了“丰田王子被攻击”的标题。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月25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前接受记者提问时也对丰田章男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予以肯定,他认为丰田公司对产品的安全性必须做出周密的考虑,将查漏补缺的负责态度贯穿始终。但是他也表示,一切并非到此结束。

   影响

   美汽车业想从中渔利

   但不足以颠覆行业格局

   中国汽车公关界分析人士透露,丰田公司在短时间内将很难摆脱这场丑闻。美国《福布斯》杂志25日撰文称,丰田章男的道歉是廉价的,这家全球汽车业巨头将为产品失败付出巨大的代价。一系列召回,给丰田公司带来的经济损失估计达20亿美元;过去一个月,丰田市值损失280亿美元;品牌价值损失更是无从估量。

   这名分析人士表示,美国议员对丰田穷追猛打跟日美在汽车行业的激烈竞争关系密切。美国汽车企业有望从丰田丑闻中渔利,并为重塑美国汽车曾经的领导地位积累优势。但是,由于工会和人力成本等因素依然存在,美国汽车行业依然拖着沉重的枷锁,这次丑闻并不足以颠覆汽车行业的格局。

   链接:

   丰田在华召回

   28日正式开始

   丰田RAV4的召回在我国部分地区已经提前开始。此前,丰田宣布在华销售的车型中,共有75552辆RAV4采用了问题脚踏板,将于2月28日正式召回。

   本文供稿 新华社 中国日报 杨宗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