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住宅区库房内化学试剂起火 居民幸无伤亡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2月26日07:49
消防官兵紧急展开救援
消防官兵紧急展开救援

居民被紧急疏散
居民被紧急疏散

消防官兵从楼上救出被困的居民
消防官兵从楼上救出被困的居民

  阅读提示

  昨天上午,郑州市中原路与京广路交叉口北侧20米处,天赐良园小区内的地下停车场突然冒出冲天“毒雾”,浓重白色烟雾不停地向四周蔓延。险情发生后,郑州市消防支队派出8个中队、100多名消防战士赶赴现场,市公安、环保、安监等部门也迅速赶来支援。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抢险,成功将险情化解。

  现场:紧急疏散被困居民

  昨天上午9时30分,记者赶到事发小区,距离大门还有50米远,一股呛人的味道扑面而来,过往行人纷纷捂紧口鼻。警方已在小区大门拉起隔离带,不断向外疏散居民。小区内,滚滚浓烟正从地下停车场的出入口向外翻滚,不远处一栋高层住宅楼5层以下已被团团白烟包围。

  在该小区二号楼一单元一扇窗户前,消防官兵架起梯子爬进屋内,将几名被困居民救下来,不少人呛得直流眼泪。刚从楼里冲出来的住户潘女士仍惊魂未定。她说,该楼有3个单元,共18层,她家就住在1单元10楼,浓烟也主要从该单元冒出。“上午9时,我突然闻到一股呛人的气味,开门后发现有烟从楼下冒上来。我以为楼下失火了,就赶紧向下跑,越向下楼道的烟越浓,2到5层之间根本看不到台阶,我是扶着扶栏,一步步‘探’下来的。”潘女士说,当时楼内居民绝大多数人都已外出上班,家里多是一些老人、妇女和儿童。浓烟上来时,由于视线受阻,很多人都以为是整栋楼都失火了,非常恐慌,很快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挨家挨户敲门疏散,“还有一个坐轮椅的老太太被消防战士背了下来”。

  事因:化学反应引发浓烟

  由于大楼内浓烟密布,无法判断起火地点与浓烟成因,现场消防指挥员立即找到小区物业部一名知情人了解情况。该男子说,小区内有一个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与各住宅楼连接,其中还有多间封闭的库房。

  据该男子介绍,上午8时许,他发现位于2号楼1单元下一间库房内冒出浓烟后,立即通知业主杨某赶来将库房门打开。“一进门发现堆放的杂物和化学试剂起火了,大家赶紧找来灭火器把火扑灭,但发现烟还在冒,又找来几盆水泼下去,没想到浓烟突然‘呼’地一下冒起来,火反而越烧越大,再用灭火器已经无能为力,最后实在呛得受不了才跑出来报了警。”该男子说。

  随后,失火库房的业主杨某称,他在住宅楼内有一套住房,开有一家公司,专门向各高校送课堂实验使用的化学试剂。而化学试剂就存放在地下库房内,有二氯甲烷、氯化钠、氢氧化钠、甲醇等,共20多箱。对于起火原因,杨某表示不清楚。

  抢险:浓烟锁楼寸步难行

  考虑到浓烟由化学反应引起,其毒性暂时无法确定,消防人员紧急呼叫支援。10时14分,身着防化服的消防战士赶到现场。据物业方介绍,地下停车场内地形比较复杂,到达失火库房需经过一个污水间,并且库房紧挨着配电房,如果进错房间将十分危险。对此,现场指挥员决定先进去调查。10时22分,3名消防战士跟随物业人员携带强光手电、呼吸设备进入火场。

  10分钟后,4人返回汇报情况:只有一名消防战士跟随物业人员摸到了失火的库房内,只看到屋内一片红光,温度很高,由于耐不住高温,多根水管发生爆裂,地下室内积水已经没了脚,必须将水闸关闭。“里面浓烟密布,能见度为零,我把手放在脸前面都看不到,强光手电根本不起作用。”一名消防战士说,穿着笨重的防化服,在火场内几乎寸步难行。

  根据调查情况,现场指挥员随即制定扑救对策,水罐车到场后,消防特勤二中队5名战士穿戴防化服、手持水枪,组成攻坚组准备进入单元楼内展开灭火。进入火场前,为防止迷失方向,站在第一位的消防战士身上绑上发光绳,“跟好前面的队员,拉好发光绳不要松手。”指挥员一再叮嘱。

  此时,环保部门也传来消息,经过检测,化学反应产生的气体对人体不会产生毒害。随后,消防战士脱掉防化服,戴着氧气面罩轻装上阵。上午11时,看到几人在高层呼救,消防官兵戴着呼吸设备徒步上楼,将7人解救下来,其中有两名老人和一个孩子,几人情绪稳定。随后,消防官兵再次展开排查,最终确认整个单元被疏散完毕。

  经过攻坚组几轮奋战,中午12时,现场火势得到控制。

  调查:全市排查地下仓库

  昨天下午,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刘明智、市公安局副局长罗勇生、二七区负责人针对这一事件向媒体通报了相关情况。

  刘明智支队长称,上午8时46分,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8个中队100多名消防战士,分乘16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扑救,并疏散楼上120余名居民。从现场来看,这起火灾经济损失不大,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分析,起火原因可能为化学试剂经长期存放后发生膨大、变异,从而泄漏引起化学反应,但具体原因仍需进一步调查。

  昨日郑州市公安局相关人员表示,公安部门即日起将对全市社区展开安全大排查,重点查处地下室、仓库,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昨天晚上8时,记者从郑州市二七警方获得最新消息,依据《治安处罚法》的有关规定,货主杨某被警方行政拘留。

  环保部门监测空气质量已恢复

  □记者郑松波

  本报讯 昨日上午,存放有化学试剂的天赐良园小区发生火灾,化学试剂燃烧散发出浓烈的刺激性气体,周边许多市民担心空气质量出现问题。经过连续监测,郑州市环保局已经确定,中午12时以后,小区周边的空气质量基本恢复正常。

  昨日上午约9时30分,郑州市环保局接到报告后,环保局李俊杰、叶光林两位副局长带领辐射处、市环境监察支队、环境监测中心站和郑州市危险废物与辐射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在现场,环保监测人员分别对该小区门口、事故现场周边等多处空气中的氯气、二氧化硫、硫化氢、氨等无机物及卤代烃、苯系物、硝基苯等多种挥发性有机物持续不断地进行监测,随着及时处置及空气自然流通稀释,12时之后,小区及周边的空气质量基本恢复正常,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大的影响。昨日下午2时30分,环保监测人员再次对各项指标进行监测,其中小区门口苯、甲苯浓度分别下降至0.15mg/m3

  和0.22mg/m3。

  据了解,参考《中国企业设计卫生标准》,我国居住区大气中有害物质苯的最高允许浓度为2.40mg/m3。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