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腾中收购悍马失败警醒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方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6日13:24
  中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6分报道,通用汽车公司昨天(25日)在美国底特律总部宣布,由于四川腾中没有能按期完成对悍马的收购,此项收购交易失败。随后,通用汽车声称将关闭悍马品牌,此举获得了美国环保人士的欢迎。中国之声连线今日在线主编——时事评论员钱彤对这一事件进行解读:

  主持人:你认为四川腾中收购悍马最终夭折的原因是什么?

  钱彤:海外媒体对悍马的并购案失利还是给予了比较大的关注的,几家大的通讯社和财经媒体都已经播发了消息。通用方面表示收购实际上已经胎死腹中。这也就意味着它企图把悍马出让给其他汽车制造商的努力失败。通用今后将更关注自己的四大核心品牌——雪佛莱、别克、凯迪拉克等。

  事实上,1999年通用才获得了悍马的全部拥有权,之前悍马更多是关注于军用市场,后来通用把它改造成民用市场用车。腾中对此事件也发表了一份声明。

  其实之前商务部已经做出相对明确的表态,对国外并购企业,如果超过一亿美元的投资要向商务部报备,但是在并购案的截至日期之前,商务部没有收到腾中要求报备的要求。通用其实是想把这个相对不良的资产抛出,而这一高耗油量的企业收购失败,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意料之中的。

  主持人:这次四川腾中收购悍马的个案没有成功,我们都认为,这个个案对中国整个汽车行业的成长可以起到一个借鉴和示范的作用,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钱彤:从这个事情对中国汽车行业和对中国海外企业收购的角度来讲,我个人感觉,应该说是一个好事情。随着这几年我国企业向外走出去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参与到海外收购和并购的案件中。

  作为悍马这个品牌,当然它有一些独特的品牌效应,但是显然这么一个高耗油的汽车,如果接下来,以后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找到新的市场,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真正像有些方面讲的一样)把它开发成一个更绿色的汽车?实际上是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从中国汽车工业本身的发展来讲,今后更多的是应专注于自我研发能力的提升、自我品牌的树立和环境友好型汽车模式的开发。从所有这些角度考虑,这样一个高耗油量的企业,如果被收购,我觉得今后会成为一个新的不良资产,就像通用试图要把它抛弃一样。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